致2021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7-08 点击量:
各位贷款未全部还清的毕业生:
       大学的生活即将结束,你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带着老师的期望与师弟师妹的祝福,背负着自己的梦想,离开母校,走向社会,去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您还记得吗?曾经面对较高的学杂费手足无措的时候,国家助学贷款给予了你最有力的扶助,使你可以和其他同学一样免除后顾之忧地学习和生活,最终得以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实现自己的梦想。国家助学贷款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自己的诚信作为担保的信用贷款,是国家以最实际、最直接的方式和手段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实现个人成才的重大举措。它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关爱与支持,充分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各位同学,请不要忘记自己在申请助学贷款时的承诺:按时还息还本金!为了使您能按时、顺利归还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现提醒您阅读以下内容:
       1、你的贷款信息已进入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个人征信系统为每一位贷款学生建立了信用档案,如实记录学生的借、还款等信息。一旦你没有按时还息、还款,你的个人信用档案即记录你的违约行为,并且违约信息将由银行通过相关的媒体公布。随着国家对个人诚信系统的逐步完善(注:学院将在积极推进大学生信用档案的建立),学生的违约信息将会影响日后的就业和银行相关业务的办理,如不能坐飞机、不能坐高铁、不能出入境、不能贷款买房、买车,不能银行借贷等。希望你能按时归还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及本金,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另外对于借款人违约比例达到20%的学校将暂不列入下一年度国家助学贷款编制范围内,还会影响需要申请助学贷款的师弟师妹们。
       2、你将于毕业当年7月1日起自付贷款利息,每年结息日(12月20日)结算一次,所以你必须每年11月18日前上系统还清当年的利息,否则上黑名单。中国人民银行对利率进行调整时,国家助学贷款利率将相应调整。
       3、若提前还款,可以每日申请并马上还款。在系统https: //www.csls.cdb.com.cn,可选择还“部分还清”(500元以上);或选择“全部还清”。
       4、毕业确认。无论贷款还清已否,都要毕业当年的6月30日前上网进行毕业确认,否则可能会影响你的利息计算时间。毕业确认系统操作方法:贷款学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 //www.csls.cdb.com.cn,在“个人信息变更”功能中填写就业信息、更新联系方式后,在“毕业确认申请”功能中提交毕业确认申请。
       5、还款计划变更。如果在校期间考上了专升本(专插本),你可以申请办理延期。需办理还款计划变更的,可在毕业前提出申请,并向办理助学贷款的县(市、区)教育局或高校学生资助部门提供以下材料:(1)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还款计划变更单;(2)学生录取通知书复印件;(3)被录取高校的学生证复印件或被录取高校的就读证明;(4)学生身份证复印件。上述学生申请材料由县(市、区)教育局、高校存档备查。(5)各地、各高校收到贷款学生的还款计划变更申请材料后,要按要求严格审核,并在9月20日之前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管理系统审核上报。
       6、你的个人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电话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发生变动时,请及时上系统https: //www.csls.cdb.com.cn更新你的电话,也可以通过电邮、QQ、电话、手机短信等形式告知助学贷款的负责老师,以免有助学贷款重要信息不能及时通知。
       7、计算利息天数,含起始日不含结束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利率,根据借款合同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相应调整。请关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www.pbc.gov.cn)及时查看利率变动情况。
       8、对于因各种原因造成利息没有按时归还的学生,请及时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老师或院系辅导员取得联系。  
      为了你的尊严、母校的声誉,为了众多像你一样在求学道路上遇到暂时经济困难的师弟、师妹们能顺利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请你毕业后认真履行还贷责任。一个电话、一封信,都将为你的诚信天平上添加个重要的砝码,对于毕业后还款事宜,希望能高度重视,主动与学院联系,按时偿还贷款本息。在此特别提醒你:贷款若逾期不还,会直接影响你的信用记录,会断送你的经济生命;将来如果向银行申请支票、信用卡、房屋贷款或信用贷款等,也都会遭到拒绝,并影响未来个人在国内外就业或求学机会。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国。”让我们每个人像爱惜生命一样,珍爱自己的诚信,做诚信的表率。相信你是个诚实守信的毕业生,会按时、足额还清所借的国家助学贷款,为自己人生的信用记录写上光彩的一笔。用自己的行动塑造合师学生守信的形象。
      最后,祝福同学们身体健康、工作进步、前程似锦! 
       学校助学贷款QQ群号:215590680     联系电话:学生处0750-3073066
 

广东南方职业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