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学生处工作职责
学生处是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的职能机构,在学院党委和主管院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主要职责有:
一、根据国家政策和上级文件精神,落实依法治校的各项要求,主持编制和修订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政策、规章、制度和执行办法,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管理。
二、根据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学院年度工作计划的要求,拟定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总结。
三、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常规考核工作。对各系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考核任务完成情况。组织开展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调研,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律,为学院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依据,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持续进步。
四、协调相关部门对学院学生大型活动做出整体策划和统筹安排,并负责组织落实(如:国防教育、军训、征兵、体检、献血和科技文艺活动等)。
五、负责对学院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培训和宏观管理,指导各系对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进行科学评价和考核工作,审核和汇总考核情况。
六、全面负责对住宿学生的教育管理,关心住宿学生生活,积极反映住宿学生的合理诉求,协助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解决住宿学生的困难。
七、主持在校生的档案管理工作,协助就业部门做好学生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
八、负责全院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负责全院学生奖惩评优和奖学金、助学金发放工作。
九、协助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相关的学生教育活动。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学生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