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 越是艰险越向前,看这些党员干部如何挺身而出、英勇奋战

发布时间:2020-03-07 点击量:
     带着责任冲,迎着困难上。在这场严峻复杂的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向着战“疫”一线迅速集结,守初心担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扛起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筑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认识几名党员干部,看他们是如何用行动来诠释挺身而出、英勇奋战的。


 

当生命开始倒计时,他选择为患者争取生的希望

 
 

张定宇

男,中共党员,现为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传染病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长期从事医疗一线工作,曾赴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等国开展国际医疗援助,带领湖北省第三医疗队赴汶川抗震救灾,荣获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的“2016—2017流行季H7N9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武汉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张定宇对此高度警惕,凭着多年专业经验,他感到这个病不简单。华南海鲜市场首批7名不明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医院后,医院正式开辟专门病区,他一边叮嘱医务人员加大防护,一边带领大家率先采集病人支气管肺泡灌洗液送检,确认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为确定病源赢得了宝贵时间。作为武汉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金银潭医院收治的全部是确诊患者,张定宇带领600多名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往往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接无数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为了增设新隔离病区,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到1月26日晚上11点,他曾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 “作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坚决顶上去!”在他的带领下,全院240多名党员没有一人迟疑、退缩,全都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上。

 

      然而,坚强的背后却是羸弱的身体 。早在2018年10月,张定宇就被确诊为渐冻症,受病情影响,他的脚步变得高低不平,上下楼越来越艰难。有人问起时,他总说只是“膝关节不好”,直到疫情期间终日奔忙难以遮掩,才把实情告诉大家。 “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要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自己的身体可以不顾,对妻子他却满怀愧疚。1月14日,同样身处抗疫一线的妻子被确诊感染病毒并入院,他也怕失去相伴28年的爱人,但那些危重患者留住了他的脚步,一连三四天都顾不上去探望一眼。在渐冻渐短的生命里,张定宇选择奋勇向前,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托起患者生的希望。

 

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担当诠释忠诚

 
 

徐辉

女,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市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防治工作小组组长。2月7日,连续18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她,因突发肺动脉栓塞,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1岁。

作为市中医院疫情防治工作小组负责人,徐辉从1月20日接到通知后就立即投入战斗,从牵头制定应急预案到组建医疗专家队伍,从设置隔离病房到筹集防控物资,从优化接诊流程到设置隔离病房和医护人员休息区……18天里,她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始终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大年初一,她亲自为第一批支援武汉人员整理防护物资,专门将3名医务人员送到高铁站,并反复叮嘱他们做好安全防护。对长时间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她都强制安排休息,自己却没休息过一天,一直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崇高的使命担当和“白衣天使”可敬的职业操守。近日,南京市委追授徐辉同志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理应冲在一线

 
 

司马义·依沙克

 中共党员,生前系新疆克州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1月31日,他在疫情宣讲途中不幸坠马,经抢救无效去世。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司马义·依沙克一直冲锋在前,安排路口巡逻值守、询问劝阻户外流动人员、检查进出车辆、保障医疗和生活物资,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我是村干部,更是党员,危难时刻理应冲在一线”,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作为村防疫宣传小组组长,他积极组织村干部、“四老”人员等组成5个小组,到村民中开展宣传;为了提高知晓率,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防疫知识翻译、编制成宣传手册,挨家挨户发放。 
     1月31日,正准备吃午饭的司马义·依沙克接到通知,立即带领宣传小组投入工作。平时更多是开车沿主干道慢行用喇叭宣讲,但考虑到大路周边的村民动员比较充分,他专门挑了条小路,想骑马走得更远一些,让更多的牧民了解疫情防控要求。来到一户牧民家门口,当他打开喇叭时,马儿突然受惊跃起,他被重重摔落在地、昏迷不醒,虽然立即被送医院抢救,但他41岁的生命却定格在为抗疫奔忙的那一刻。

 

防御疫情 逆风而行

 
 

司家敏

 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2003年6月参加工作,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三亚市海棠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海棠区永宁社区第一书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同志主动请战一线、打头阵、当先锋,春节假期放弃休假,放弃团聚,坚守岗位,在最需要的地方——留观点度过,凌晨收工已是常态。作为一名14年军龄、10年党龄的军转干部,他用自己的坚守,践行着一名党员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高尚情怀。

     为做好湖北籍流入人员在海棠区的留观和隔离工作,在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导下,该同志主动沟通协商多家酒店提供留观点,最终选定康喜商务酒店、国盛度假酒店为海棠区新型冠状病毒留观点,用于湖北籍流入人员的集中管理,留观点合计整理房间数164间,床位数311张。在坚守的24小时值班中,他冒着随时被感染风险尽职所能满足留观点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为保障隔离点人员的生活和饮食安全,进行无微不至的服务,如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服务、购买药品、送被子、订水果、送口罩消毒液、为高考学生打印复习资料等,做到了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同时,协调区各部门同志轮守值班,做好入住隔离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诊断记录与接送车辆登记等防控工作,全方位将留观点疫情信息可控登记在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连日来,解除留观的客人纷纷留下感谢信,反馈“居住体验”,对工作人员在留观期间的用心、细心、贴心的照料和细致入微的暖心之举表达诚挚的感激之情,为留观点的专业服务保障点赞!
     作为海棠区永宁社区第一书记,他心系永宁的居民群众,自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以来,及时传达上级的指示,组织永宁社区两委、三员、网格员及联防队员召开防控新型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会,并依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防控预案。开展网格化排查工作,要求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期间走遍社区的每一条街每一条巷,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宣传防疫知识、劝退聚众群众、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筛查人员,第一时间将排查出的情况及时上报区指挥部。在各超市、菜摊、市场维持秩序、监督群众自我防护措施到位情况。在交通要道部岗检查、登记进出人员、检测体温。
     该同志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做人民公仆,让人民满意,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在自己的岗位尽心尽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