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馆):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粤教基函[2020]3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经研究,3月份全校开展线上教育。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        一、教学形式
       本学期2018、2019级在籍在册学生的教学计划调整为线上、线下两段式的教学形式,分别完成部分课程教学。同时做好因疫情发展,学生返校再度延迟,需将线下课程转线上完成的准备,实现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        二、实施要求
       线上教学阶段,要充分利用学校和网络教学合作平台优质课程资源进行教学活动,实现防控期间“开学不返校、开学不停教、开学不停学”。
       线下教学阶段,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调整为正常教学模式,确保完成学期教学任务。对于无条件上网完成第一阶段学习的学生,在返校后由所属二级学院组织本专业教师,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对未修线上课程开展线下补修。
  •        三、上课时间
       学校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育上课(开学不返校)开始时间为2020年3月8日。开学及准备工作的进度安排如下:
       1.2月15日前,教务处完成“在籍在册分班学生名册”的整理。
       2.2月18日前,各二级学院、各专业完成线上课程的课程名称、总课时、理论学时数、课程(班级)责任教师和班级辅导员(姓名和工号),以及课程“教学标准”提交教务处陈晓红老师处;教务处汇总后于20日前提交给“文才学堂”配课。
       3.2月28日前,“文才学堂”完成课程配置和教师注册。
       4.3月3日前,教师进行系统和直播平台测试、登录平台并熟悉平台的使用方法和课程内容,做好课程准备。
       5.3月7日前,辅导员通过网络、QQ、微信、短信等方式通知学生完成学籍注册。
       6.3月8日前,责任教师和辅导员指导学生完成平台注册、熟悉课程平台使用方法。
       7.3月8日早上,全体师生按照省厅要求,参加云升旗仪式和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
       8.3月9日,开始第一阶段的线上教学。
  •        四、教学方案
       1.全体2018、2019级各专业在籍在校学生春季学期教学计划的课程、课时和考核,维持原有人才培养方案标准不变。
       2.探索采用远程技术手段,对于春季学期学生补考和公选课选课等事宜进行灵活处理(另行通知)。
       3.线上教学
       (1)线上教学(含考试)周为1-9周(原定开学时间的2-10周)。
       (2)每专业的线上教学课程应占本学期计划课程和课时数量的50%左右。
       (3)线上课程主要类型为:公共基础课、专业考查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专业群平台基础课程,以及以理论教学为主或方便学生自主实践的非核心专业课程。(由文才学堂提供技术支持的医学仿真实验课程也会为我校中药和护理的学生提供优惠服务)
       (4)线上教学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则在课程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完成。
       (5)学生在线学习、自主实践完成课程的学习,通过平台系统的课程考核和责任教师的平时考核后,获得相应学分。
       (6)学校通过创新课程教学、课业辅导、考核评价形式,保证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进度,推动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4.线下教学
       (1)线下教学教学周为10-20周(原定开学时间的11-21周)。
       (2)线下教学主要包括各专业学期教学计划中除线上课程之外的专业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课程等,以及线上未完成课程。
       (3)2019级学生的“毛概”和两门课程线上线下各学习8周。其中“毛概”采用线上线下内容接续教学;“大学体育”则建议分段,线上1-8周学习太极拳基础,线下9-16周完成正常教学。
       (4)各二级学院应组织相关课程责任教师,做好针对“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学生”的课程补修工作。
       5.实习实训
       (1) 在疫情防控期间,2018、2019级(含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校外实习和实训活动,按规定要求全部停止或延期进行。
       (2) 正在开展的顶岗实习的2017级学生,在疫情结束前应按照当地政府和企业的规定,可以暂停的均予暂停;暂未实习(离职后未明确新实习单位的)应延期实习。
       (3) 因疫情防控延期的实习、实践课程,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做好补修方案上报教务处,经学校批准后进行补修。
       (4) 对因延迟开学或暂停实习导致课程和实习实训教学时间变化问题,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当调整相关课程的考核要求。
  •        五、组织管理
       1.教务处负责全校开学和教学的组织协调、教学组织和教务管理工作。
       2.校办负责协调整合校内外公共服务资源。
       3.学生处要落实好辅导员作为双导师参与教学管理的动员工作。
       4.二级学院要做好本部门具体的教学组织工作,积极协调和均衡教师线上、线下的教学工作量,及时向教师和学生发布各门课程线上线下教学安排,对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并及时向教务处报送相关信息,保障教学工作平稳开展。
       5.课程责任教师要在二级学院指导下完成相关课程的教学资料准备和参加课程平台操作培训,做好课程进度安排和辅导规划,指导学生制定自主学习计划。对于不具备参加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还应帮助学生采取其他可行的学习方式开展学习。
       6.辅导员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和沟通,要求学生关注邮箱、微信、QQ及课程群等的各项通知,配合课程责任教师做好教学组织工作,督促指导学生按照自主学习计划学习。
  •        六、质量保障
       1.由教务处组织协调,开展课程平台使用和直播上课的培训。
       2.负责承担线上课程教学、管理任务的教师和辅导员,要积极学习课程平台的使用、熟悉和课程内容。
       3.每门课程责任教师应对授课班级的教学质量负责。可以通过网络、电话、微信、QQ等方式,每周安排不少于1次直播教学或指导课,指导学生学习、了解学习进度、进行课程辅导答疑。配合辅导员对相关班级的学生实施管理,督促学生上线学习。负责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考核和系统成绩录入等工作。
       4.学校教学督导办应根据教学形式的变化,组织开展必要的教学监督检查,做好线上线下的督教、督学工作。
       5.学校其他相关部门也应积极配合,齐心合力做好本学期的教学及管理工作。
       七、师生返校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省教育厅科学研判后确定,提前向师生发出通知,在未接到通知前严禁师生提前返校。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