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教师备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14 点击量:
        课程教学效果与教师备课有着直接的关系。在听课过程中我们发现,用心准备了的教师上课时课堂氛围好,学生听课兴致高,能主动记笔记、看书,积极参与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但有些青年教师(主要是一些刚入职的青年教师)的课,课堂气氛沉闷,教师基本上是对着电脑念教学内容,学生上课提不起精神,玩手机、睡觉,教学效果不好。我们也看了这些青年教师备课的相关材料,如讲稿、课件等,发现存在一些较普遍的问题,主要表现是这些教师不懂得如何备课,他们采取的做法主是根据课程总学时来简单分配各章节学时,备课就是将教材上的部分文字、图表转化为PPT上的文字、图表,没有对课程内容的取舍、更新、补充和整合。如果说传统的有种不被认可的讲课方式是照本宣科,那么现在就变成了照屏宣科。
        这种备课出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第一,备课内容与职业岗位工作任务脱节。大多教材编写主要考虑的还是学科知识体系,现在也有一些实务的书,但谈概念、原理的多,谈实际应用的少。
        第二,新知识引入不够,知识过时或陈旧。任何一门教材从编写、统稿到出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科技发展的这么快,新的技术、新的工艺、新的观点不断出现,如旅游专业的教材中有没有一些新概念或新的旅游方式介绍,如全景式旅游、无景点旅游,如营销策划专业,关于直销的观点是怎么讲的?是违法还是合法,是禁止还是鼓励?所以要引入新的东西。如果只以一本教材为本,你讲的东西可能有些都是过时和淘汰了的,甚至还是不恰当的,为什么,因为有些编书的人他自己就不懂,编书如今大多成为电脑上的简单复制粘贴了,教材本身就有一些问题。另则,备课只看一本书,也是不全面的,有的教材可能知识侧重点不一样,有的偏重理论,有的偏重实操,有的体系也有不同。当然有些课程可能变化不大,如高等数学、工程力学等。
        第三,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的一些专业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包括核心课之间它的知识体系很相近,所以我们在讲课的时候教学的内容会出现交叉重复,因为我们是按教材讲课的,编书的人他要考虑到这本书知识的前后完整性,自成一个系统,所以同一专业的不同课程教材在很多地方是重复的,如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开设了有管理学基础,工商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现代企业管理、中小企业管理,这一系列课程中,都涉及到管理,有没有相同的知识?会有的,我们按照书本去讲课就造成时间的浪费,老是炒现饭,学生听起来索然无味,也降低了学习的兴趣。
        第四,重、难点把握不准。这门课教师可能是第一次上,或者虽说上了几次,但由于不了解行业和生产,对相关专业没有深入研究,重、难点肯定把握不了。
        第五,我们很多的老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现在让他去教一门专业课,这个行业到底是怎么做的,这个岗位需要哪些技能,其实他并不清楚,还有实操技术的一些课程,如让他去上自动化的一些课程,他可能本身都操作不了数控车床,讲会计课程的老师,能不能到某企业做得了这个岗位?讲艺术设计的,能否具有给客户做家装设计、商铺设计的能力?从学校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基本上都最从书本上来的,到实际应用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上课水平是受到限制的。
如何解决上述这些问题呢?
        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实践的学习和锻炼,到企业、到生产单位去学习和提高,这种学习决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沉下心来去学习,要抽出寒、暑假大块的时间,到对应的生产单位或经营管理部门去学习。二是向书本学习,多看书,多看期刊杂志。只有把理论的知识吃透、又熟悉生产实际、了解行业发展,自然就能很好地把握课程内容,讲得深入浅出,联系实际,使得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