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学督导室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25 点击量:
                                                                                                                               
 
         2019年即将到来,督导办制定的新年工作指导思想与工作任务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能力为本位”的职业教育理念,以学院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学校为目标,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室的督教、督学、督管职能,促进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学院实现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校园文化创新全面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提高督导员自身素质
        为了进一步提高督导人员的自身素质及工作能力,督导办将在2019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习的重点一是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的精神及在广东考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及省厅有关文件,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用改革的新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二是学习学校制定的相关文件,明确学校工作重心和工作任务。
        (二)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继续做好听课与评课工作
        1.完成学院规定的听课任务
        专职督导员每学期要完成160节(次)课的听课任务,兼职督导员每学期要完成32节(次)课的听课任务。在听课方式上,采取随机听课和有针对性听课相结合、检查性听课与跟踪性听课相结合、一般性课程听课与核心课程听课相结合的方式;被听课对象覆盖全院所有教师,但重点是听年青教师的课、新入职教师的课、全院基础性大课、专业核心课。
        2.努力提高评课质量
        在听课中坚持以查为手段,以导为目的,注意加强对听课后的指导和意见反馈。除按要求做好记录、公正评分外,重点是在听课后要与讲课教师及时交换意见,充分肯定优点和长处,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三)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督促、检查与指导
        一是要督促全体教师完成学院人事处、教务处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帮助教师切实提高自身实操能力;二是要督促教师提高实践教学的授课(含讲授、示范、指导等)水平和能力,三是检查并指导各专业实训课程教学基本文件制定,主要包括实践教学大纲、实训指导教案、实训指导书等文本的编写。四是督导各专业实训室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及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四)坚持做好“三查”工作
        一是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周,做好课堂教学巡查工作,了解教师上课准备情况、学生到课率、教材发放、多媒体设备运行等;二是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与教务处一起,按学院相关要求检查教师新编课程标准编写、教案与讲稿编写、课程进度执行、教学工作手册填写、试卷等相关材料,对所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三是做好期末考试及毕业生考试的巡查工作。
        (五)深入二级学院,参与教研室活动
        督导办将继续定期或不定期参与各教研室的活动。主要任务有两个大的方面,一是紧扣学院人才培养责任制的探索、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学校创新文化氛围和意识的建立等主题,与二级学院(部)教师一起,学习学校相关文件,完善具体思路与方案,汇总各方面的情况,及时向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信息反馈,给学院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做好常规性的教学督导,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教研室的集体备课,参与公开课、观摩课,帮助学院对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技能培训讲座、对青年教师申报教研课题给予指导等。
        (六)及时进行信息汇总与反馈
        每学期编发《教学督导简报》2期,同时完成学院下达的网络稿件撰写任务。除此,视学院开展相关专题活动的要求进行专项督导,及时向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交专项督导报告。
        (七)配合相关部门,促进学风建设
        教学督导室要与各系(部)、学生处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我院学风建设有一个明显的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