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爱一奉献”创先争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

发布时间:2013-04-28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工委《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报送“三爱一奉献”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实践活动情况的通知》(粤教创先发 [2012]8号文件精神,推进我院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激发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为建设幸福广东作奉献,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开展了相关活动,现把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迎接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为建设幸福广东作奉献”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人民教育。通过“三爱”教育,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乐于奉献,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从而投身到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投身到建设幸福广东的伟大实践中去。

二、召开“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的要求,我院于331日下午召开“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体师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动员。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永立同志主持,党委书记、院长冯新送教授做动员报告,冯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三爱一奉献”活动的重要意义,解读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要求各系部、各处室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落实,抓实效,抓紧抓好。

三、相关活动内容

(一)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1、围绕“三爱”教育主题,举办名师讲座。

聘请学院内外专家举办各种专题讲座、报告会,加强师生员工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提升教职工及学生的思想、文化素质及道德素养,不断激发师生员工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创新活力,促进学院学风教风校风建设。

2、将“三爱一奉献”活动核心内容融入课堂教学。

在我院推行的专题教学改革中,将“三爱”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党的十八大精神,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

3、围绕道德教育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组织广大学生收看邹越《让生命充满爱》视频演讲和精选若干网易公开课;组织开展现代文明礼仪讲座与培训。

(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1、思政部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梁启超故居和革命先烈纪念圣地参观考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2、工商系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党史、知国情、跟党走、为人民”的学习教育活动,热情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绩,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坚定性。积极协助业余党校开办我院业余党校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将“三爱一奉献”做专章讲授。组织党史图片展,彰显党的光辉业绩和艰难历程。

3、在教师中组织开展“爱岗敬业创佳绩,向‘十八大’献厚礼”的职业技能实践活动。通过岗位培训与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引导教师提升业务能力,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4、学工部和院团委结合我院校园科技文化节,在学生中组织开展“搭建科技服务社会平台,强化岗位技能实践,为建设幸福广东作贡献”活动,系列技能竞赛活动、文体活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及综合类学生活动,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我院学生的服务社会的竞争力。

5、深入推进学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在学生中组织以学雷锋为内容的“三个一”活动:一次最佳团日,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实践,逐步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演讲比赛,让学生知雷锋、学雷锋;举办《<励志讲坛>话雷锋》专题讲座,让雷锋其人其事深入人心。

6、以世界环保日为切入点,在全院开展“南职学子齐响应,世界环保一小时”活动,并以相关配套活动持续推进节能环保意识教育。

7、充分调动学、团积极性,开展多元义工活动,帮扶弱势群体,为建设幸福广东做奉献。旅游系与外语系党支部联合举办“为江门‘扫盲’”大型公益活动。由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支书及其他志愿者参加。

关爱盲人生活,倾听盲人世界,通过活动让跟更多的人知道盲人生活的不易与艰辛,唤起人们助弱的爱心,去温暖盲人。我们希望大家在与盲人接触和角色扮演的过程中,学习并弘扬盲人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呼吁社会的关注,在人们心中建立这样一种意识:盲人同我们一样拥有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应同我们共享文明成果。他们是我们社会的一部分,而他们更需要人们重视与关爱。

 

 

中共广东江门艺华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