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量:
       3月8日我校春季学期开学上课,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开课前,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1】3号),要求各二级学院、实训中心等相关部门落实教学开学准备工作。当天早上7:45 ,徐刚校长、卢东亮副校长带领教务处、督导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19级和20级在校学生开课第一天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随后教务处和督导办公室对两个年级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巡查和抽查。结果表明,教学工作井然有序,上课教师都按时到岗,学生到课情况良好。现将第一周的教学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教师到岗和开课情况
       我校专任教师除4名请假外,全部按时到岗。大部分到岗教师均按照学院要求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课件和教案准备充分,开课前检验、落实本学期校内实训环境条件,确保实训室及其设施设备配置基本满足教学计划需要。
       我校本学期19级和20级在校学生共有229个班级,开设课程共384门,其中公共基础课12门,专业课266门,实践教学课106门,所有课程均正常开课。
       二、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
       从3月8日至3月12日,教务处对本学期开设的1478门次课程进行抽查,共抽查和统计了289个教学班(次)学生上课情况,约占开课门次总数的19.6%。具体抽查课程的时间为:3月8日第一大节、3月9日第三大节,3月10日第二大节,3月11日第一大节、3月12日第二大节。
       1.教师授课情况
       有赖于各二级学院充分的教学准备工作,教学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在巡课过程中,任课教师都能提前候课,精神饱满,没有发现任课教师迟到或准备不到位的情况,大多数教师忠于职守,认真备课上课,教学资料和教学课件准备充分并履行管理课堂的职责。
       2.学生学习及到课情况
       经过一周的课堂巡查,学生基本能提前10分钟到课,迟到现象较上学期明显减少。课堂上,学生学习状态良好,态度端正,认真听讲,有些班级学生在课堂中能做到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学习热情高涨,整体表现出良好的学习气氛。
       从表1来可见,学生上课出勤正常,平均出勤率为95.31,整体较上学期同期上升了2个百分点。
表 1 学生到课情况
日期 3月8日 3月9日 3月10日 3月11日 3月12日  
平均
星期
到课率(%) 96.75 95.8 96.19 94.5 93.35 95.31
 
       从表 2 可见,20 级学生21年春季开学第一周到课率比19级高1.88个百分点,从各二级学院的平均到课率来看,医药学院学生到课率最高,达到98.49%。
表 2 各二级学院、各年级学生到课情况
学院 19平均到课率(%) 20级平均到课率(%) 学院平均到课率(%)
智能制造学院 96.50 96.72 96.61
建设工程学院 90.12 92.68 91.40
管理学院 94.02 96.60 95.31
信息学院 92.37 95.42 93.89
财经学院 95.19 97.36 96.27
医药学院 98.86 98.12 98.49
交通学院 93.51 96.89 95.20
全年级平均到课率(%) 94.37 96.25 95.31
       三、教学场所和教学设备
       开学前教务处已完成对多媒体教室、阶梯教室、实训室、机房等教学场地的协调安排工作,同时实训中心也对所有启用的教学场地设备进行了调试维修工作,确保19级和20级所有教学班级能正常上课。现阶段共使用86间多媒体流动教室,23间机房,36间实训室,公共课共使用9间阶梯教室。开课第一周,13号教学楼的5间多媒体课室、14号教学楼的6间多媒体教室、30号楼的5间实训室出现多媒体投影和音频故障。针对多媒体设备出现的问题,实训中心及后勤处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各二级学院对暂时不能维修的教室采取了调换教室上课的做法,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运行。
       四、教材发放
       本学期19级和20级学生共使用教材295种,第一周开学时到库教材289种,未到教材已在第二周进库并发放给学生。
       五、存在问题及建议
       经巡查,对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几项建议:
       1.加强课堂管理教学秩序
       有个别班级在连堂的课间休息后,出现第二小节迟到的现象较明显,希望上课教师能严抓班级考勤,督促学生遵守教学管理秩序。
       2.明确错峰上下课制度
       本学期执行19级和20级错峰就餐的制度,20级第二大节的上下课时间延迟15分钟,两个年级在错峰的课间休息时容易互相干扰,请教师提醒学生课间休息时注意音量,严格遵守错峰上下课制度,共同维护良好的教学环境。
       3.随手关电,传递勤俭节约美德
       本周巡课发现有的课室忘记关灯关风扇,请使用课室的师生谨记人离关电,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4.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巡查中发现本学期青年教师较上学期在课堂教学能力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仍需继续加强改进,建议青年教师虚心向有经验的优秀教师学习,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技能,在组织课堂教学时,增加与学生进行互动的教学环节,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从总的情况来看,本学期开课的情况,整体良好,各教学部门都能够各司其职、尽职尽责。希望全体教职工再接再厉,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使校内的教学工作能够继续保持井然有序,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服务和管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