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4-03-12 点击量:
      2月28日是我校22级以及23级中高三二分段学生开学上课第一天,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27日上午,学校领导组织各二级学院(部)、处(室)、中心(馆)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布置会,要求各二级学院、学生处、实训中心等相关部门落实开学准备工作,并作出整体部署和安排。常务副校长徐刚同志和副校长卢东亮同志带领督导室负责人、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学生处负责人,深入到各教学楼、实训楼,对开学首日的到课、教师到岗、教学设施、课堂教学、教学环境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开展教学秩序大巡查。从巡查情况来看整体教学工作井然有序,上课教师都按时到岗,学生到课情况良好。现将第一周的教学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教师到岗和开课情况
       本学期我校校本部专任教师全部按时到岗,大部分到岗教师均按照学院要求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课件和教案准备充分,开课前检验、落实本学期校内实训环境条件,确保实训室及其设施设备配置基本满足教学计划需要。
       本学期,我校校本部22级和23级中高三二分段在校学生共有112个教学班级,开设课程共299门,其中公共基础课9门,专业课290门,所有课程均正常开课。
       二、教学检查情况
       第一周(2月28日至3月1日),教务处对本学期开设的299门课程进行抽查,共抽查和统计了215个教学班(次)学生上课情况。
       1.教师授课情况
       各二级学院在开学前做好了充分的教学准备工作,教学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在巡课过程中,任课教师基本都能提前候课,精神饱满,大多数教师忠于职守,认真备课上课,教学资料和教学课件准备充分并履行管理课堂的职责。
       2.学生学习及到课情况
       通过不定时的巡查发现,大部分学生能提前到课并做好上课准备,但有个别班级学生仍存在迟到现象,上课铃声响后仍姗姗来迟。在课堂上,学生学习状态较良好,态度端正,认真听讲,有些班级学生在课堂中能做到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学习热情高涨,整体表现出良好的学习气氛。
       三、教学场所和教学设备
       开学前教务处已完成对多媒体教室、阶梯教室、实训室、机房等教学场地的协调安排工作,同时实训中心也对所有启用的教学场地设备进行了调试维修工作,确保所有教学班级能正常上课。本学期校本部共使用37间多媒体流动教室,12间机房,45间实训室,公共课共使用4间大教室。开课第一周,实训中心及后勤处针对各个教学场地因多媒体投影和音频设备出现的故障问题,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对于设备暂时不能维修的教室,各二级学院采取了迅速调整上课教室的做法,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四、教材发放
       本学期学生教材在学生上课前已全部发放完毕,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从总的情况来看,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新学期的开学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尽职尽责,整体教学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希望全体教职工继续努力、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共同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