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构建平安校园——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1 点击量:

 

         为切实做好2022级新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校园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以及提高我校学生关于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师生不受非法侵害,全力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10月10日晚,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在篮球场召开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大会。大会内容分两部份;一是邀请江海区反诈中心李俊杰警官为我校师生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入学教育;二是由学校保卫处王文阳处长讲解《校园安全文明管理规定》。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全体2022级师生参加了大会。

图1: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现场
 

        大会上李警官围绕“网络信息诈骗新形式”、“电信网络诈骗流程”、“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个主要内容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所具有“有组织”、“手段翻新快”、“资金难追回”等特点。并用鲜活的案例和详实的统计数据介绍了“网络刷单”、“网贷”、“杀猪盘”“杀熟盘”等常见诈骗形式,提醒并警示同学们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和严重后果,通过案例和事实告诫同学们“不要相信网络上突如其来的关怀”、“先付费的肯定是诈骗”。李警官还特别提醒同学们不能把自己实名的各种软件和银行卡以租借的名义借给他人,严重情形者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图2:江海区反诈中心李俊杰警官宣讲《防电信网络诈骗》
 

       李警官表示,“遇事莫慌多求证,一旦涉钱需谨慎,紧绷防范思想弦,远离电诈日子稳。诈骗万变不离其宗,就怕一个‘假’字,就盯一个‘钱’字。同学们在面对任何以‘亲朋好友’名义要求转账的,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及时戳穿对方的骗局。”希望同学们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安装国家防诈中心APP,要牢记防骗故事,行事前一定要反思对方行为的合理性。万一不幸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和保卫处,不要过分沉浸于被诈骗的懊恼中,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图3:保卫处王文阳处长讲解《校园安全文明管理规定》
 
        紧接着,保卫处王文阳处长为学生们讲解《校园安全文明管理规定》。
        王处长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重点从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进出校园登记、外出实行请假报批手续、学生宿舍管理、作息时间、宿舍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校园活动报批手续、加强刀具管理、禁止成立同乡会、交通安全、学生校内不得骑电动车和机动车、严禁打架斗殴、酗酒、吸毒、赌博、涉黄涉黑、防火安全、溺水安全、情感问题、盗窃问题、网络传销、校园贷(套路贷)等常见的安全问题等给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告诫学生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并提醒学生们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
       本次校园安全教育活动+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树立了师生校园安全意识、掌握了反诈知识、提高了自我防范能力,有效预防了校园安全事故和校园网络电信诈骗事故的发生,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夯实了基础,筑牢了校园一道安全防线。


 

 
   图4:2022级全体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