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促成长 育人融点滴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量:
       为做好迎2020级新生及入学教育工作,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站位和职业技能水平,促使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学生处于2020年10月14日14:30分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对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和拟分配担任2020级学生的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本次培训共包括党务培训、思想政治培训、迎新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经验交流五个环节。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杨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绮莹出席本次培训。
       杨主任详细介绍了党建工作流程与方法,他特别强调要抓好大学生的入党启蒙教育,吸收优秀学子加入中国共产党。




 图 1杨主任介绍党建工作
 
       马克思学院陈院长为辅导员作了主题为“大思政格局下的辅导员工作”的培训,她认为辅导员在学生的人生、生活、学习、心理健康方面上应有多种角色定位,既做学生人生导师,也做学生亲人、朋友,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注意沟通的技巧与方法,对待学生要给予耐心、细心,用爱心浇灌、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图2陈院长在作主题培训
 
        心理咨询室李红梅老师介绍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事宜。她介绍新生心理测试的时间、地点、测试流程等情况,并强调在危机事件发生时,要保证“生命第一”的原则,说明学生需要转介至专业心理机构进行治疗的几种情况。
       信息学院副院长刘会龙分别从迎新接待工作、主题班会召开、处理宿舍关系、进行安全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军事训练、危机事件应对、日常管理等多方面分享了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并通过分享实际案例,让辅导员知晓管理学生相关技巧。

图 3信息学院刘副院长做工作经验分享

       学生处张副处长详细部署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的准备工作。他强调在新生报到前,辅导员要检查教学区域以及宿舍区域的物资配备情况、熟悉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新生报到期间,要介绍国家助学金的申请程序、申请绿色通道条件、告知军训注意事项;军训期间,要加强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

 
图4 张副处长部署入学教育准备工作

       本次培训由学生处处长常立威主持。学生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副院长、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和担任2020级学生的辅导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