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育心,与爱同行

发布时间:2021-06-23 点击量: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朋辈队伍工作技能与业务水平,更坚实有效地应对学生的心理困惑,帮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学生处心理咨询室于2021年6月16日 -6月23日为朋辈小组共18名成员开展了三期不同主题的心理咨询知识培训讲座。
       心理咨询室从6月1日开始向全校招募优秀学生加入朋辈小组,经过严格筛选,于6月9日挑选部分报名者到心理咨询室进行模拟咨询面试。通过面试考核及心理咨询室老师的认真思量,最终留下18名成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用期培训及值班上岗。
 
 图1 朋辈成员模拟咨询面试现场
 
       2021年6月16日中午12:20分,由心理咨询室戴黄艳老师以“做快乐阳光使者”为题,向朋辈成员介绍《朋辈咨询员守则》、《心理咨询师工作守则》、《来访者须知》、《心理咨询基本阶段》等规章制度文件,让朋辈成员初识岗位要求,并培养积极助人意识。
 
 图2 第一期:戴老师心理咨询知识培训现场
 
       2021年6月19日晚上7点,由心理咨询室梁振铨老师以“心理咨询作用机制”为题,详细介绍心理咨询的相关理论,更提供了具体化、操作化、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和建议,为朋辈成员实际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图3 图4 第二期:梁老师心理咨询知识培训现场 
 
       2021年6月23日中午12:30分,由心理咨询室李红梅老师以“心理咨询基本技巧”为题,分享大学生真实咨询案例,并联系我校师生实际情况,解释心理咨询的重要意义,教授朋辈成员切实有效的与学生心理沟通技巧。
   

图5 图6 第三期:李老师心理咨询知识培训现场

       此次系列培训丰富了朋辈成员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专业知识,增强了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识别和干预能力,培训中提供的典型案例也为朋辈成员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有效促进了朋辈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