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东南方职业学院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6-04 点击量:

各系:
      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是学校教育与管理工作以及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一次检阅和考验。为了做好 2018届毕业生的工作,根据我处会议有关要求,现将实施意见如下:
        一.成立2018届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蔡永立
        副组长:曾祥典、张仕福、王幸雯、方立亚、刘伟、王建
        成员:陈玲珠、各系毕业班辅导员
         二.毕业生返离校时间
        2018年6月23日返校,6月25日毕业生离校。
        三.具体要求
        1、各系、班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为主题的系列离校教育活动,营造积极健康、安全、文明和谐的毕业生离校氛围。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通过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征求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化解毕业生思想困惑及心理焦虑,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主动帮助他们化解同学之间的一些矛盾,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2、各系要按照学生处工作的要求,抓好毕业生党员、优秀毕业生模范带头作用,要求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与全体毕业生一道积极开展有益大家身心健康、有益学校稳定发展的系列活动,展示2018届毕业生文明、守法、诚信、爱校、和善、敬业的良好形象。
        3、认真组织优秀毕业生评比活动。优秀毕业生按系毕业生总人数的20%评定,并以系为单位召集优秀毕业生健谈会。
        4、颁发毕业证、派遣证、办理档案、户口、党团关系迁移手续,填写《广东南方职业学院2018届毕业生离校承诺书》。毕业证书必须本人亲自签字领取。
        5、各系、辅导员要督促毕业生按时提交实习周记及实习总结,上交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毕业生体检表、年度鉴定表、毕业(顶岗)实习报告、顶岗实习鉴定表、学籍成绩表、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副本)等资料,确保毕业生以良好的成绩与精神状态走上工作岗位。
        6、督促毕业生返校期间严格遵守各项校纪校规,爱护公物,讲究卫生,文明有礼,按时返还学校图书,确保离校前学生宿舍卫生整洁,学校财产、设施完好无损。教育毕业生做到“四不”:不在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乱涂乱画,不损坏公物,不酗酒闹事,不乱扔杂物。
        7、毕业生返校期间,各系要组织学生党员、辅导员、学生干部加强晚间值班和巡查,学生宿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学生处联同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团委、系部辅导员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有可能发生问题的宿舍、楼层、重点人员加强排查防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毕业生返校期间,各系要加大对16级、17级学生管理力度,坚决杜绝在校生随同乡毕业生起哄、闹事、乱扔垃圾等现象发生,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根据《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毕业生离校行为规范暂行规定》从严从重处理。
        9、学生处、系部要加强配合,在毕业生返校期间,要有专人接待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提醒学生做好学费催缴、押金、书费、财产损坏赔偿退补工作。对办理离校手续的毕业生要热忱接待,耐心细致,给毕业生留下美好的印象。尽量避免与毕业生发生冲突,尤其是对就业还未落实或存在焦虑的学生,要多加理解并尽量帮助他们,确保本系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离校。
       10、今年,应届毕业生人数较多,不能掉以轻心,学生处、系部要从构建和谐校园的角度出发,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采取切实有效的教育和管理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各系要按照本教育实施意见,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宣传、动员和教育工作,制定本系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和广大毕业生的切身利益。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学生处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