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成功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22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学习交流,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更好指导我校入围“第九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辅导员备赛,5月20日,我校在国际会议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案例研讨”及“谈心谈话”环节。本次演练由卢带群、郑少涌辅导员分角色参加演练,由卢东亮副校长、张仕福副处长、曾莉莎副教授、郭广秀老师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参与本次演练观摩。


卢东亮副校长讲话

 

        卢副校长指出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演练为辅导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在场辅导员们结合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认真听、认真记、和认真思考,希望对今后辅导员参加校内或省级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借鉴和启发。


 

演练现场曾莉莎副教授介绍赛制规则
 

        在模拟赛场上,辅导员(卢带群)与学生(郑少涌演)现场进行了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
 

        参赛选手们从不同视角综合运用理论研判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一问一答”形式,对有关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及经济困难、人际交流及情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判断与研讨, 全面展现了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职业能力。


 

谈心谈话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方式进行,展现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深入交流的过程,谈话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日常事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参赛选手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从容应对、反应敏捷、情理兼顾,充分展现出我校辅导员队伍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大赛点评环节,评委们针对案例研讨、谈心谈话案例及辅导员的表现,提出了改进建议。


 

卢东亮副校长作点评
 

        卢东亮副校长针对现场案例,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临场发挥和表现,也指出辅导员看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理清破解思路、指点迷津。引用《论语》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强调辅导员不管是比赛还是工作,都要在实践中思考,反之,也要将思考贯穿到工作中去。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模拟演练为我校辅导员提供了学习交流、审视自我、展示风采的平台和舞台,有效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的良好效果,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水平。同时为我校辅导员参加省级比赛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