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发布时间:2010-10-26 点击量:

                 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冯新送

我们南方学院,自2009年第一届新生入学以来,学院各项工作都蒸蒸日上。在我省新成立的三所民办院校中,我校不论是招生工作、学生管理、教学、后勤、党务工作都走在前头。学院组建了一支百多人的教职员工队伍,有专职教师74人,副高以上占20%。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都有条不紊,分别创造了新的经验。教学科研活动月、校风、学风活动月,教授讲堂、教学风采大赛、评选我最喜欢的老师、计算机汉字录入擂台赛、英语演讲大赛、普通话比赛,一个接一个进行。学院成立的同时,学院党委也同时挂牌,办起了业余党校,组织了第一期党课培训班,有200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班。学院社团活动很活跃,特别是“义工联”活动非常成功,有200多名同学参加。一年多来,同学们尊师爱友、勤奋耕读、爱国爱校、天天向上。

但是,好景不常。由于学院今年招生挫折,严重影响全院师生。老师也因此工作量不足,不少老师一周才有4节课,担心有无工资领。同学们也人心惶惶,担心学院关门,担心拿不到毕业证书。一年级的学生,人数少,有的专业才十几位学生,形成不了氛围。学生管理出现松散,不上课,在宿舍睡觉有之,通宵玩电脑游戏有之,早上7点不去吃早餐,9点才的去有之,把早餐带到课室去,把科室弄得乌烟瘴气有之,有的同学穿着拖鞋上课室,有的女同学打扮不像是学生,像是酒吧女郎。有的不懂礼貌,见了老师不打招呼,不会问好。宿舍同学相处,不遵守作息制度,睡觉时间到了还不熄灯,大声吵闹,甚至动手打架。以上情况经常发生,学院的校风水平一下子跌到低处,使人痛心!学生处最近做了一次调查,全院在校学生1311人,持有电脑1151台,即88%的人有电脑。晚上12点还在用电脑有814人,下半夜3点还在用电脑的有35人。整夜用电脑不睡觉的人,第二天早上能起来吗?

2010年,我校招生遭受严重挫折,1600的招生指标下达,只有190位学生报道,旅游学院的校牌,招到的旅游专业的学生才占30%,我们谁都没有估计到,我们也百思不解!董事长和院领导茶饭不思,忧心忡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到考试院、到教育厅上访,多方打听情况,他们认为是:全省今年173B学院招生都出现问题,新办学院、离中心城市较远的学院、招生专业太专、太窄的学院,像旅游、软件、计算机类,都出现困难。可能是因为今年试行平衡志愿,大大有利于第一批,第二批学院招生,他们招生,报名火爆,大都超指标招生,加上今年生源减少了5万,到第三批招生时生源不足;其次是最早确定的3B录取分数线过高,招生拖延的时间过长,不到分数线的考生大都去复读、就业、读成人学院,多次降分录取时,没有多少人响应。我们认为,学院的校名,太专、太窄,是招生失败的主要原因。

社会选择是无情的,痛定思痛,董事会召集全体会议,决定要适应社会需求,改变招生办学方向,从文科、旅游为主,转变成以工科、工商为主,更改校名。挺起腰杆,稳住队伍,坚决实行“三不”方针。即:不裁员、不减薪、不减专业。动员全院人员,稳住队伍,团结一致,共度难关,迎接明年的大发展。我们还要为每一个学生负责,维护每一位学生的权利。

对于学生的管理,要像过去那样,严格管理,要按《学生守则》的规定办事。过去的就让它过去,现在开始从严。学院是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院是社会的“缩影”,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学生的文化背景、家庭生活、成长轨迹都不相同,他们的生活习惯、道德准则、思维方式、评价标准都不一样。一群性格各异的人共同在一起学习、生活与成长,如果们没有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去约束,没有一套相应的办法去惩戒,同学们就难于自律,育人的目的就难于实现。如果让迟到、早退的人大摇大摆,随随便便进出科室,如果上课时间让学生在课堂上睡觉,如果让损坏公物的不了了之,如果不给考试作弊的人作处分,如果对严重缺课不闻不问,如果对目无尊长的人不批评,这样的学院还是学院吗?这样的学院还能培养出人才吗?要坚决反对违规的行为,对违反规则的行为要进行惩戒,这样,既能惩戒犯错者,也能警示其他人。要让学生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要在社会上生存,就必须尊规守纪,否则,就无法生存。习惯决定人的一生的走向,对于学生的不良习惯,如果听之任之,就会更趋于恶化,循循善诱才能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正如“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一样,尊规是一路畅通,否则就要受罚。这是合情、合理、合规,对违反的人进行惩戒是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

在繁华闹市的一所学院的一位高三的学生,因急于回校应付考试,横过马路,被学院的保安处罚,看守交通路口两小时,以示惩戒。学生家长不服,到学院论理,并投诉到教育局。然而,保安是根据学院的规定,没有错。学院认为,这个规定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如果你的孩子不受到惩戒,终有一天会被汽车撞死,对生命都不爱惜的人,不遵守规则的人就是考上清华、北大也成不了人才。为此,家长心服口服。

在全国高考,有的考生才迟到1分钟,进不了考场,结果是重读一年。这就是纪律,这就是规矩。没有规矩,随便进出考场行吗?不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孔子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就是说,人一生下来时,都是善良的,个个相差不远,可是以后随着成长,由于环境不同,条件不同,学习的态度不同,学到的东西就不同,品行也不一样,甚至相差甚远。这就是“习”的问题,学习的方法,学习的环境的问题。有无严师,有无严格的要求,孩子的家长,老师有没有严格的教育,有没有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与品行。一些表现比较差的,自制力不强的孩子,就会将坏习惯保留,甚至会“肆无忌惮”,以致发展到不可救药。所以要学习规矩,学习做人、培养良好品德。对于频频违规的就要惩戒,就要给予“捧喝”,让这些学生“猛醒”,认真思过,引以为戒,不再去触及生命,以及成长中的“红线”。

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他讲的习惯,包括卫生习惯,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习惯的培养是非常漫长,极其艰难的过程,总的是让学生更好地走好人的一生。

同学们:我校的校训是:“励耘明德,止于至善”,校训也是我们的办学宗旨。就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强调德,强调“明德”,“明明德”,强调立徳树人,德育为先,才从于德。我们会同你们天天讲,月月讲,希望同学们尽早理解我们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