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俞仲文在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7-01-05 点击量:

  

201713日下午1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民办职教分会会长俞仲文在我院进行“云物大智时代职业院校的办学新思路”讲座。俞仲文先生在职业教育方面有着非常丰富以及先进的经验,本次讲座,他向我们讲述了开展职业教育的新思路。

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大任务:打造完整版职业技术教育

现代职教体系内涵不仅包括了职教内部以及普职教育板块之间相互贯通、相互连接的学制上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职业教育核心内容上的现代化。这个核心内容就是按照怎样的标准和怎样的要求来打造一支优秀的产业大军。建成现代职教体系绝对不是最终目的,而只是手段脱离这一核心内容来谈职教的现代化则毫无意义。

基于这样的产业背景,从总体上看就要求我国的产业大军要具有如下四个特质:

一是既要掌握与我国在世界产业链分工中的中低端位置相适应的技术技能,又要同时具备向中高端产业链分工冲刺的特质;

二是既要能够掌控国外先进装备和技术为我所用的技术技能,又要同时具备国际技术和装备的消化、吸收、反求、转移和革新的技术技能;

三是既要具备传统技术和成熟技术高水平、高质量实现的能力,又要同时具备适应新的科技革命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时代追踪新兴技术技能的能力;

四是既要具备遵纪守法、一丝不苟、敬业乐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信用意识,又要同时具备敢于冲破常规、敢于求新、求变、求异、求突破、求发展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

二、云物大智时代对专业建设提出的新挑战新任务

“互联网+”时代高职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技术进步出现新势头;产业越来越呈现智变特征;互联网+产业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发展趋势;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成为新的增长点;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依靠创新驱动;整个时代处在重大科技革命的前夜。

职业教育的专业和课程内容将前所未有地跨界、融合、嫁接,将出现一大批崭新的专业群或新的课程包,为职业院校提供了新的极其宽广的发展空间

主要是: 

1、电子商务的大规模发展将重构生产过程、流通过程和消费过程。电商将成为所有技术工作者和经济管理工作者必备的、共有的知识和技术,成为一张通用的执业资格证书;因此必须将电子商务作为公共必修课纳入课程体系,不分文理,让学生掌握开设网店和管理网店的基本业务,从现在起就要培养大批既懂自身的专业,又懂电子商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物联网技术技术日益成熟,将使所有看似孤立的、分散的物体、过程等,通过信息的实时采集、监控、连接、互动,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成为可控的聪明系统。大批聪明鞋、聪明拐杖、聪明制服、聪明保安系统、聪明车管系统、聪明的食品溯源系统等等将会应运而生。从应用层面而言,物联网技术将是一种公共的和必备的素养(如同互联网一样),成为一张通用的技术等级证书。因此要将物联网技术作为公共技术训练课纳入实践教学体系,不分文理。

3、移动互联网诞生使得互联网可掌上、可随处、可鉴权、可识别,产生了活力无限的新的商业模式和巨大的商业机会。这就使得智能手机的使用与开发成为新时代通用的新IT证书,如同当年考计算机证一样。

三、打造职业教育的品牌专业

1、全面落实新的人才培养规格,2014年《决定》正式提出职业教育要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也叫职业技术教育,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称之为技术与职业教育。因此,这类教育既是职业教育,又同时是技术教育(TVET)

2、与落实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在专业设置上凸显“新科技”特色,围绕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实际需要,突出发展一批紧缺专业。

3、全面引入创新教育,将创新教育全面引入每个专业、每门课程和每个项目,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体验创新过程,提升创新能力,首先必须认识到职业院校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