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促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党建引领大思政 奋力开创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量:
       近五年来,在新一届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中共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遵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体教师以党员教师的身份,奋力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大思政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一、以学促教,强基固本
       政治学习强根基。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以集体学、自学并交流心得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治国理政》和国家、省、市最新政策文件,把握最新时事动态,以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引导学生自觉汲取知识的甘泉。
       交流学习增能量。近五年来,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积极向外学习。特别是近两年来,交流范围和内容越来越广泛,收获越来越丰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分别到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习,交流研讨学科设置、教法学法经验等;多次到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珠中江)教研活动,共建共促思政课程更好开展;到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参观学习,亲身感悟党的领导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积极到古田、遵义、韶山等地参观学习,以第一手最翔实的资料和最真实深刻的感触,在课堂上带领学生学习革命先驱者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和积极面向未来的乐观主义精神,坚定信念,守护初心,开创未来。
二、政治引领,教学相宜
       党员活动形式多样。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2021年政治生日会在新建的党史馆中进行,重温入党誓词,再塑理想信念。 
       党史教学走入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课堂阵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党史知识竞答”、红色故事和新闻分享等更加丰富的课堂活动,给思政课注入更多的红色元素,让党的辉煌历史、国家社会的发展与有为青年榜样等成为思政课的鲜活教材,推动党史教育和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进一步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习强国”助力思政教育。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学校党委立即将其引入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围绕“学习强国”,上党课、学文件、读文章,了解各地、各高校的学习动态,学校的大思政教育效果显著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为主要宣传、推广和评价阵地,课堂主导、带领学生学习,将“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积分作为思政理论课考核方式的重要补充,列入学生平时成绩;各二级学院开展“学习强国”的组织和宣传,敦促学习。校党委牵头开展的“学习强国”年度积分优胜奖励活动,和全校范围内开展的知识竞赛活动,更是营造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做、融会贯通”的良好学习氛围。
       “新思想”宣讲全面覆盖。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迅速组建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新思想讲习团”,旨在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团成员为主,媒体展示为辅,通过微课进入各个班的班会课,骨干学子讲,全体学子听,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真正做到了“五进全覆盖”。为扩大宣讲成效,宣讲团举办了“党在我心中”系列活动,并成功举办了以“不忘党心,谨记党情”为主题的英雄故事演讲,举办了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主题的微党课比赛,以及“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等等活动。宣讲对象也扩展到校际师生与社区居民。2019年度共宣讲40场次,受益学生2438人次;2020年度共宣讲95场次,受益学生14281人次;2021年度共宣讲369场次,受益学生27268人次(其中校际宣讲94场次,社区宣讲10场次)。
       党建资源共建共享。在校党委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我校跟江门市博物馆合作共建,建立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行政支部牵头,与东南街麦园片党支部结对,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绮莹作为江门市宣讲团成员,主动开展社会服务,深入机关、学校、乡镇宣讲党史,在各级各类组织和单位开展宣讲达26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百年党史图片展览馆”建设及宣讲活动,配合党委宣传部开展“党史展览”建设相关工作,参与审稿、撰写解说词、培训讲解员、成立“党史宣讲”讲解员团队,承担“党史馆”宣讲活动等。支部教师党员还组成党员突击队,助力学校和社会的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三、总结成效,面向未来
       八年“优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在各项工作中争先争优,以优异的表现获得校党委的认可和学校其它支部的支持,已连续八年蝉联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优秀党支部”称号。
       党员教师成绩突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多项殊荣。团队获广东南方职业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党员教师分别获得江门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民办高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省市校的比赛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更是积极参与,分别获得广东省民办高校第六届“微党课”比赛一等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校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全省军事课比赛二等奖,江门市“学党史 讲党史”思政课程展评活动二、三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党史党建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课比赛中教师组一、二等奖,等等,更是有多项市级、校级课题顺利立项和结题。
       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将继续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以党建促教育教学工作更稳健开展。党建工作是教学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在现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讲党性,塑党风,严党纪,牢记初心使命,更积极地开拓进取,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