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促发展】管理学院党总支-党建领航,踔厉奋发,“党建+业务”双向融合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量:

       近五年来,在新一届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管理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业务”双向融合和互动推进,践行“以生为本”的初心,在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大幅提升管理类应用人才培养成效。
一、 强化从严治党,踔厉奋发促发展
       近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总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责任,强党建、打基础、带队伍、抓学习、转风气,引导全院干部教师不断强化岗位自豪感、工作责任感、集体荣誉感、个人使命感,积极支持学院发展、参与专业建设,持续推动管理学院焕发新面貌、瞄准新目标、创造新业绩。
学深思 悟践行
       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化”,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强化党员线上学习互动,线下交流管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工作,在组织领导、宣传引领、主题活动、推进工作上狠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推动主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主动贯彻落实
       一是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院党委班子建设。基层党支部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2个党支部近五年来被学校评选为先进基层党支部,管理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总支,其中教师党支部被江门市教育工委评为江门市模范党支部。
       二是选优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按照“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求,选拔副教授以上职称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提升双向履职的能力水平。
       三是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合伙人项目,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教师能力比赛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实施提高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严抓党员发展,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健全学生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体系,组织他们参与学生党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团队,提升公寓党建育人成效,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做表率,党员带头迎新生”、“创绿色和谐校园、做文明环保卫士”等“我为群众办事”活动。
二、强化“党建+业务”,培根铸魂育新人    
       近五年来,管理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业务”双向融合和党政联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切实提升学院发展合力、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着力强党建促发展,凝聚全院师生,以“服务地方经济,培养行业人才”为使命,画出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强化课程思政
       学院党政按照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向融合要求,主动履行岗位职责,将意识形态、师德师风、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作为四项专题内容,经常开展学习研讨和教育提醒。学院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在人才培养方案方面,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设置思政类课程。在教学大纲编制方面,科学合理设计课程思政教育内容。在教材选用方面,严格教材选用审查。在授课师资方面,要求教师要关心时事政治,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地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在教学过程中,应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
发展成果喜人
       2014年旅游管理专业被评为学校重点专业,2020年成功申报国控专业“学前教育专业”。2021年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团队被评为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近5年来,教师团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各专业教师不畏艰难,带领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合计23项,参加广东省大学生游泳比赛获一金两银。总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们众志成城,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广东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一银两铜,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银三铜,参加第九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与全省本科学校同台竞技荣获三等奖,成为四个获奖的民办学校之一,参加2021年度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评选获得二等奖1项,参加2021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获 得三等奖1项,参加广东省民办高校书记素质能力大赛获三等奖1项,参加江门市“学党史 讲党史”思政课程展评活动三等奖2项,参加江门市SYB讲师综合能力赛获三等奖1项。有5人次拿到广东省创业导师备案证书,2人被聘为江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参加学校微党课比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科研成果进步
       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党员成为学院教科研成果的主力军。近五年来,学院承担省部级项目11项,其中高职教育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青年创新特色项目3项,广东省大学校外实践基地建设1项,市级项目6项,市厅级获奖44项,专利8项,专著16部。在学术期刊、权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84篇,其中核心9篇。教师党员在课题、论文的综合贡献度为76%。
 
 三、强化“四种意识”,党建工作创新出彩
1、强化政治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把对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落实到第一议题,不断强化政治意识。
       通过自学党的理论、党史知识竞赛、座谈会、学习会、主题班会、线上党史故事会、参观红色史迹、缅怀先烈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全方位的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增强全体党员同志的思想政治意识。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激发我院党员师生强责任、勇担当的政治意识,近年来,管理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员同志举办政治生日会,用“政治生日忆初心”。
       每年坚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通过对先烈的缅怀,铭记光辉历程,传承英雄先烈们的革命精神。
 
       以打造“学工匠心”,铸就学工精英为目标,实行“先学习,后业务”的会议流程;对新老专职辅导员开展微课堂培训,强化学工队伍的政治意识,树立辅导员职业规划目标。注重辅导员科研、业务能力的提高。
强化制度意识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以规范的制度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严格党员发展与管理,近五年来,管理学院党总支发展党员113人,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提升师德素养,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教师和学生支部平均每年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学习会各8次、支部委员会各12次,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平均每年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课教育7次,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相统一。
强化创新意识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近五年来,管理学院党总支与3个单位开展党建共建签约活动。在支部共建活动中分享党建经验,加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觉悟、完善党支部功能,从而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培养学生党员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能够使党员把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近五年来,管理学院党总支认真调研分析青年需求,不断适应青年群体的新变化,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创新,努力形成党团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举办青马工程,近5年来培养青马学子85人次。通过“党在我心中”等书记项目,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魅力湾区游我来说”、““畅飞梦想 艺舞管院””、“诵中华经典 传红色精神”等系列“党建+”活动,引领青年风尚,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证了青年大学生政治立场不动摇,增强了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对党的信赖和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管理学院团总支2018年荣获江门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称号
强化服务意识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公寓管理和公寓文化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支部委员带领支部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从自身做起,在学生公寓中亮身份、树形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广大同学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管理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连续五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
    近三年来,学院各党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之中,在尽职尽责完成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防疫防控任务的同时,自发参与所在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宣传防疫知识、在门岗驻点测量体温等,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教师的风范,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教师的担当,真正践行培根铸魂育新人的使命。
       管理学院师生学党史悟初心,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近五年,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2期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南职启航队给村书记村委讲解电商运营模式,并联合开展农村电商预热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近5年来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指导讲座24场;实习动员欢送会5场。此外,通过指导老师、辅导员双轨制的学生就业“云指导”,联络校企合作单位,累积发布285家招聘企业的网络招聘信息。
结    语
       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管理学院党总支将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争优,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