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我校高质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3 点击量: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历久弥坚,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发向上、忘我奉献。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沐浴在时代的春风里,生长在校园灿烂的阳光下,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蓬勃开展,南职学子汲取榜样力量,积极投身于文明校园建设、社区和师生服务等主题志愿活动一线,在青春的赛道上锤炼过硬本领,弘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学校团委高度重视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的工作,为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组织“校-院”两级团学干部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详细的部署,并要求各级团组织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精心组织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在校团委的指导及工作部署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迅速展开:组织学生志愿者到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彩虹社区开展清扫、清洗社区公园广场及主次干道人行道,宣传雷锋精神、宣传禁毒知识和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志愿服务活动等。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社区居民营造了洁净、舒适的社区环境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组织团学干部和青马学员到学校南校区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绿美南职青年行”植树志愿活动,激励青年学生深植“植绿、护绿、爱绿”的绿色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同时在全校范围内招募了51名高校禁毒志愿者,并协助团江门市委于3月22日下午在我校举行了高校禁毒志愿服务联盟专项培训会,51名高校禁毒志愿者将下沉至各班级,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普及服务,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禁毒意识和毒品预防能力,共同筑牢校园禁毒防线,营造健康无毒校园氛围。指导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开展了2023年义工知识竞赛,通过初赛、决赛的赛程,为广大青年学生普及了志愿者相关知识,加深了他们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精神的了解。
       在今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中,不仅校团委开展各类传承雷锋精神活动,各二级学院也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开展各类丰富主题活动。虽然具体形式不同,但却都有着相同的主题——传承。传承不仅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担当。我们传承雷锋精神,用援助之手为他人点燃希望;我们传承历史文化,用敬畏之手触摸历史的温度。
       医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学雷锋,美化校园”清洁美化校园活动,本次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纷纷投身到活动中去,在校道上、教学楼、实训室,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的行动,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智能制造学院团委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前往金溪社工服务中心,与外海街道双百社工站的社工老师们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进行了“居民公约积分评比”活动的培训以及讲解注意事项,并开展了问卷调查工作。
       管理学院组织举办了“扬雷锋精神,助文化复兴”苏鸿斌非遗双钩书法展,邀请了非遗双钩书法传承人苏鸿斌院长现场即兴表演了双钩书法,苏院长写下了“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舍己为人”等字幅,不仅向同学们传授书法经验,同时倡导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发扬雷锋积极进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等崇高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
       交通学院团委组织开展“新学期,学雷锋”为主题的校园环境打扫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合理分工、互帮互助,对校内公共区域进行全面的打扫。同时组织志愿者分别是到彩虹社区、釜山公园开展“与时代同行,争做雷锋新青年”的志愿服务活动。
       财经学院团委于3月开展了“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流传”为主题的黑板报比赛和手抄报比赛,同学们积极参与,精心绘画,以多样的绘画风格展现了雷锋同志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厉行节约的艰苦奋斗精神、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同时开展“争相学雷锋,奉献新时代”的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以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清洁街道、清洁旅游景点,以实际行动当好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信息学院团委开展“赓续文明精神,传承校园文化”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信息学院的志愿者在13栋教学楼进行了全面清洁卫生大扫除,合力清理教学楼中的顽固垃圾和卫生死角。
       “纪念雷锋同志,传承雷锋精神从来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去践行。”伟大的事业需要接续奋斗,壮丽的篇章需要代代续写。万众一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个生机蓬勃的春天,青春之花绚烂生长。在平凡的岗位上,雷锋精神正一点一滴在传承;在“一山放出一山拦”的前行中,雷锋的高尚品行正一步一印在践行。学校团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把学雷锋活动作为新时代面向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宝贵资源,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