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袁娟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量:
       袁娟同志,女,硕士研究生,201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专任教师。自入党以来,她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始终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
       一、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在平常的工作中,袁娟同志始终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的各项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开始她就找准了工作目标和方向,从研究生毕业就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从此成为了职业教育中的一名党员教师。她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认为教师不仅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而且更要教会学生如何立身处世。因此在工作上从严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重视“为人师表”的职业形象,在潜移默化中用自己的榜样力量影响学生。
       二、脚踏实地对待教学工作
       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中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2014年成为一名党员教师以来,她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在教师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性质。首先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认真负责。在她刚步入工作之初每周授课工作量达到20学时以上,并且兼职班主任工作,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然而在她兼职班主任时期,大一军训时每天和同学们同时起床,每晚去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让她获得了教师“军训积极分子”称号。后期的日常管理中也经常下宿舍,和学生沟通学习和生活上的情况,了解他们的日常情况,碰到问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用耐心、爱心、信心和责任心关爱着每个学生,所带班级在专业考证方面名列前茅。兼职班主任不仅让她更加贴近学生,更加懂学生,同时也让她迅速成长了起来。
       在教学工作方面,她立足本职,热爱本职工作,恪尽职守,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认真真备课,向其他教师学习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利用课后时间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对课程的学习动态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在教学上尽可能照顾到大多数同学的学习进度,同时对学生提出的学习或生活上的问题耐心地给出解决建议。2017年,她获得了“我最喜爱的校园教师”荣誉称号。
       三、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除了教学本职工作外,她从金融管理专业设置期初就担任了金融管理专业带头人的职责,负责制定每年度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综合其他有职业经验的教师意见,同时了解调查金融专业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趋势,获得这些就业方向的职业要求,融入到每学期的课程安排中,让人才培养更加贴合行业实际。同时她也对专业的新入职教师进行指导,在上课、期中检查、评卷及学生实习方面让他们能够更快地适应教学工作。
       另外,她还是学校推行教学团队责任制制度以来的重要工作支持者,团结公共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一起负责金融教育团队的工作,按时召开金融团队会议,将制度落到实处。作为团队长的一员,不仅要把握团队教学工作的总方面,同时要考虑如何实施优秀学生导师制和困难学生预警制度。作为2017级优秀学生的导师,她注重发挥优秀学生的特长,在学习中指导并督促她。所带的学生成为当年级最早通过证券从业资格并参加省级互联网金融竞赛的获奖学生之一。另外,她对学习困难尤其是预警的学生予以关注,多次对所教班级的学习困难学生留下来单独谈话,不仅仅劝诫他们改正缺点,同时也鼓励他们积极向学。
       职业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而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职业教育战线的教师们要用无私的爱心和耐心感化教育这学生,为社会主义事业培育合格建设者。因此她会组织其他金融教师一起探讨研究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训水平,以就业为导向对课程进行改革,为各课程设置证券投资、保险营销和互联网金融等专业实训课,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更加理解金融实践工作,仅这两年,她就担任了17级金融班的金融技能业务实训和保险营销实训的课程任务。为了更好地提高自身的实践指导能力,她努力参加学校的各项实践培训,并利用工作闲暇时间,考取了会计师、经济师、审计师等多项专业技能证书,朝着“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发展。2018年,她指导校级银行综合技能竞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2018连续两年带领学生参加省级互联网金融技能大赛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另外,为了让学生了解行业动态,她还联系了校外合作单位如广发证券在我校举办了金融行业相关讲座,并和金融团队一起举办了金融技能大赛,让学生们能够体验模拟现时的证券环境,对证券投资课程理解更加深入。
       实习指导方面,她今年指导了30多位金融专业学生的实习工作,首先对实习任务进行了下达,让学生们理解实习工作。对实习方面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实习方向的指导,在指导过程中耐心解决学生们的疑问,针对学生想创业的情况,对创业风险和收益进行强调和解释,让学生在作决定的时候有一定的参考建议。
       科研方面,袁娟同志发表了5篇论文,2016年评得了讲师职称,并主持了一项校级科研项目,参加了市级科研项目并都完成了结题。在2016、2018年度获得了年度考评优秀的荣誉。她不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并认为只有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才能教育出优秀的学生。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她将每天与不同学生打交道成为生活中最快乐的事。她坦言今后会继续本着“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信念,只讲奉献,不图回报。无论承担什么工作,都会以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诚恳宽厚的处事原则,做好党员教师的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