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思政课试点 的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24 点击量:
       在学院董事会、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各部门的支持协助下顺利完成了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思政课试点专题教学工作。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一、认真学习文件,弄清基本要求。学校接到文件后,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学习了文件,明确了文件的基本精神和要求,提高了在高校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专题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并明确表示,教育厅把我校作为试点,是对我校思政课教学的认可和鼓励,我们要做好教学安排,配强授课教师,认真组织备课,落实教学时间,确保按时保质落实好2个专题、4次教学的试点要求。

       二、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为做好本次专题教育教学试点工作,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张紫露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以马院院长黄斌昌教授为组长的专题教育教学组和组织组。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教务处、党办制订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思政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主讲教师备课,集体研讨问题。我们根据民办高职师资特殊情况,为讲好专题教学,我们采取了主讲教师个人重点备课,其他教师积极提供有关资料,主讲教师备课中遇到的问题,召开会议集体研讨的集体备课方式。如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学生的新担当”专题中,“青年学生的新担当”是什么,有哪些“新”担当,怎样表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与青年的政治使命”专题中,“青年的政治使命”是什么,有哪些,怎样表述?等问题进行了集体讨论,达到了共识,为主讲教师讲好课提供了参考。

      四、专题讲授主导,解读思想内涵。为把省厅通知精神落实落细,做出成效来,我校安排教师专题讲授主导,详细解读每个专题的丰富内涵。《概论课》教研室主任黄婵娟老师担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学生新担当”专题的讲授任务。《基础课》教研室主任洪佳磊老师担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青年的政治使命”专题的讲授任务。两位老师在任务重,时间紧、资料不全的情况下,集中时间和精力,加班加点,在较短时间内写出讲稿,制作课件,分别于6月18日、20日如期开出两个讲座,完成了专题讲授任务。他们在讲授中,用经典的视频、丰富的资料、鲜活的实例给解读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思想和党建理论,明确提出了青年学生新时代的新担当和政治使命。

       五、师生对话交流 达成理论认同。为了从理论和实践弄清两个专题的深刻内涵,巩固专题讲座的效果,真正学懂悟透新思想内涵。我们分别于6月19日、21日举办了以两个专题为主题的两场师生对话交流会。对话交流会上,同学们谈学习体会,提出问题,老师们认真解答,会议很热烈。
两场交流会,同学们共提出了15个问题,老师都一一作了回答。

                                                         图1:黄婵娟主任作专题九报告会(2019-06-18-19:00-20:40)

                                                                                    图2:学生认真听黄老师的报告


                     图3.4:师生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学生新担当”为主题对话交流现场(2019-06-19-14:30-16:30)

                                                        图5.洪佳磊主任作专题十报告会(2019-06-20-19:00-20:40)

                                                              图6:同学们认真听讲(2019-06-20-19:00-20:40)

                                    图7: 师生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青年的政治使命”为主题对话交流现场(2019-06-21-14:30-16:30)

                                                                              图8:洪佳磊老师回答学生提问

                                                    图9.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马院院长黄斌昌教授在会上总结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