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函电》教学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8-11-19 点击量:
        时光飞逝,转眼已是我从教的第十二个年头,在从教的这些年中,我目睹了教学内容的变化,教学方法的更新,教学对象的转变。2018,作为新时代的开端,信息化填满了我们的生活,也影响着我们的教学。《外贸函电》作为一门实用性特别强的课程,在信息化时代里,它的内容日新月异,因此教师的教学方法也需跟着不断改进。在这里很荣幸跟大家一起分享下我对本课程的教学,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展开:
        一、课程简介
        《外贸函电》课程为商务英语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它综合了商务活动中的英语语言写作知识和国际贸易交际知识,本课程既涵盖国际贸易中的基本原理和交易策略,又包含英语的术语表达,句型表达以及写作模式。该课程是一门技能性较强的课程,以理论教学为基础,重在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撰写英文函电、培养基本的职业道德素养、增强自我效能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在实际的商务交际中运用英语语言技能与外商建立贸易关系、磋商贸易、签订合同、履行合同及处理交易后的相关事项,从而促进双方贸易的顺利往来。
        二、学生分析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新时代里,学生们开始有了新的特点,他们个性张扬;他们对待新事物充满着好奇感;他们敢想却缺乏行动力;他们想要收获却不知如何自律和付出。而我们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以女生居多,她们的语言感悟力虽强,却只会记忆不会思考;她们对生活感受细腻,却对商务知识理解贫乏;她们会模仿,但欠变通;她们都拥有一个想变得更优秀的心,却缺乏变得更优秀的勇气和行动力。因此,我在外贸函电教学中,尽量创设更真实的语言环境、布置更贴近生活的商务交际任务、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学生们“勤于输入,乐于输出”。
        三、教学实施
        外贸函电课程是以贸易流程为主线,有着完整的信息链,而整个流程又由若干项目组成,在每一个项目的教学实施过程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并运用,若干个任务又被划分出来,而课堂教学就成了任务的完成过程。具体流程如下:
        (一)任务前阶段:学习与理解
        外贸函电课程中所指的任务非常具体,指的是在不同的贸易流程中锻炼英语思考与英语沟通的技能。英语思考是培养学生对国际贸易知识的理解,结合自己的理解能熟练的构思相应的写作框架;英语沟通则是如何运用恰当的语言、语气进行有效地传达信息,从而实现交际的目的。
        因此在任务前过程中,我会根据教学内容引入任务,介绍相关背景知识,让学生对当前贸易环节的写作背景有宏观的了解,明白此刻写信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在此过程中,由于外贸行业中的专业术语和概念对整个函电的操作起着重要的作用,学生们不是简单地理解术语就能写好信函,达到沟通的效果,而是需要在不同的贸易术语之间进行比较选择,选出适合当前行为的贸易方式,而本环节恰恰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最欠缺的一部分,因此为了让学生能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我会给学生设定具体的商业背景,结合学生的微商经验和日常生活体验,让学生们树立商业思维,完成对该情境下的商务思考和写作构思。
        如果说英语思考是外贸函电的框,那么语言表达则是外贸函电的基石,离开了专业的言语表达就无法有效地促成商务交际,因此词汇、表达及有效句型的输入则是一个外贸函电学习的重要环节之一。在此学习过程中,我主要通过真实信函为例,让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学习语言表达、模仿语言表达并运用语言表达。
        (二)任务中阶段: 实践与分享
        当学生们有了足够的英语语言和国际贸易知识的输入之后,实践则是检验学生们是否在交际中掌握语言及国际贸易知识的有效途径。在这一过程中,为了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我将一个班级划分成买卖双方,而买方又被划分成若干小组,卖方也被划分成若干小组,教师则给出实践任务,要求买卖双方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当前贸易背景运用相关语言知识和贸易知识进行商务交际,学生们能在这种任务驱动下积极查阅资料、分析任务,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现学现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任务的操作让学生能积极思考和运用,而任务的分享则能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巩固对知识的运用并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表达力。因此,在此过程中,我会在买卖双方中各选一组作为代表来分享他们的成果,在分享的过程中,学生们能更好地理解该知识要点、能更全面地思考写作策略,从而锻炼他们的思维,拓宽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任务后:评价与再学习
        为了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问题,找到努力的方向,因此任务的点评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将点评环节主要分为学生点评和教师点评两部分,在学生点评部分要求他们从信函格式、信函结构、信函内容以及语言表达这几个方面进行点评,学生点评时也是一次再思考的过程,在此过程学生们能更易发现自己的问题,我会根据学生的点评进行再点评、总结和拓展,学生们会根据我的点评整理相应的笔记并进行再学习,从而让学生们更有效地掌握和运用该环节的知识。
因此,我认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应是思维的引导者,让学生能积极思考,主动参与课堂,运用知识,实现交际,才是语言教学的最终目的。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我依然存在着诸多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给自己的这份教育事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经济贸易学院
                                                           周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