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它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了教师职业底线。准则的颁布与实施,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长期以来,广大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也应看到,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也有个别教师放松自我要求,不能认真履职尽责,甚至出现严重违反师德行为,损害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准则的出台,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促进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我们高校教师在教学过程及教学管理中,要认真遵守准则,自觉维护准则。一是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二是要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是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四是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五是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
        六是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
       七是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
       八是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
       九是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
       十是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树立正确义利观。
        总之,锤练品德,加强修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关心学生,钻研业务,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和教学管理者。         
督导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