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辅导员培训之二 ---辨析心理,守护学生

发布时间:2023-05-11 点击量:
        2023年5月10日下午,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举办辅导员培训暨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生处心理咨询室范婉怡老师担任主讲,学生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的重点内容是如何识别正常心理和异常心理的现象,对心理危机的学生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范老师首先介绍了根据三项基本原则: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心理活动的内在协调性原则,人格的相对稳定性原则,界定心理状态是否出现异常;接着讲解了日常工作中更需要被关注的学生分类以及家校合作的重点、难点和特别关注点,也提醒异常学生同住人员的心理状态和心理诉求也需关注、跟进处理;然后介绍了危机预防与快速反应领导机构,各方做好有效联动、信息做到层层汇报;最后提出对休学后复学的学生、有自杀危机的学生的工作重点。
 
(学生处心理咨询室范婉怡老师主讲)

(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培训现场)
        秉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范老师带领与会人员进入案例实践环节。经过深刻剖析案例、深入交流讨论、深化本质认识,总结出实际学生工作中的重难点和特别注意事项。
 
(案例实践讨论现场1)
 

(案例实践讨论现场2)
        学生处张仕福副处长做补充发言,用近年发生的学生案例生动讲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提高心理健康工作水平的必要性,指出实际工作复杂多变,但有迹可循,做好日常组织管理建设、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向分管领导上报工作,以及家校有效联动机制。
 
(学生处张仕福副处长发言)

(卢东亮副校长做培训总结)
        卢东亮副校长做总结讲话,首先是对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极力肯定,表示辅导员虽在面对学生的第一线,但并不是孤身奋战,做好校内各心理建设机构联动。其次是希望辅导员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工作理念。最后是愿望辅导员学以致用,学会倾听,做好守护学生安全防线工作,共同构建和谐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