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大讲堂·立德树人系列之思政部车敬上老师《大学生自我情绪调节》

发布时间:2015-07-03 点击量:

        从前有个大学教授坐在一个渔夫的小船上过江。

教授上船后问渔夫:你懂哲学吗?

渔夫回答说:不懂。 

教授说:哲学是所有科学之母,这你都不懂,等于失去了三分之一的生命。那你懂数学么?

渔夫说:不懂。

教授说:数学锻炼人的思维,使人聪明,你这都不懂,又失去了三分之一的生命。那经济学你总该懂点吧?

渔夫说:不懂。

教授说:经济学,和生活这么贴近的学问你都不懂,活着还有啥意思!

这时一阵大浪把船摇翻了,教授掉进了水里。

渔夫问教授:你懂游泳学么?

教授问:什么是游泳学?

渔夫说:你会不会游泳?

教授:不会。

渔夫:那你失去了全部生命!

这个故事你可以有很多的感想。例如,做人要谦虚,不要高傲,不要盛气凌人;知识固然重要,生存技能更要学习。但是我把这个故事放在情绪调节的开篇是想告诉大家,情绪调节就像游泳一样,是你必备的技能,调节不好情绪你就失去了整个人生。

要做到自我情绪调节,首先要理解自己的情绪,然后才是面对情绪时使用一些快速有效的调节技巧。我今天主要从这两个方面来分享。

一、理解自己的情绪。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理解情绪的?喜?怒?哀?惧?没有错,这些都是情绪,而且你们所说的这些情绪大部分是负面的,这也是你想要学习情绪调节技巧的原因——处理负面情绪。简单地讲,情绪就是内心的感受经由身体表现出来的状态,包括生理反应、面部表情、行为表现等。

大部分人对情绪都存在一些误解。现在请大家回忆一下,你在出现情绪的时候,别人都是怎么对待你的?大家所回忆的别人对待你负面情绪的内容,无非四种。第一种交换,不哭了就给你糖吃;第二种惩罚,再哭就揍你;第三种冷漠,置之不理;第四种说教,哭就不是好孩子,不哭的孩子才乖,别人才喜欢。

大多数时候,情绪化的人是不被信任的,我们也不愿意对情绪化的人委以重任,我们都把情绪当作洪水猛兽来看待,对于负面情绪,我们只想远离。这都是对情绪的误解,我们应该正确认识情绪:

1、情绪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情绪绝对诚实可靠和正确,它是对你内心和生活过程最真实的反映。

3、情绪从来都不是问题,它只是一个信号。

4、情绪是教我们在事情中该有所学习。

5、情绪应该为我们服务,而不应成为我们的主人。

6、情绪是经验记忆的必需部分,情绪记忆优于对认知材料的记忆;

7、情绪就是我们的能力。

实际上,负面的情绪也有其正面的价值,例如:

愤怒:给我们力量去改变一个不能接受的情况。

痛苦:指引我们去搭建一个摆脱的方向。

悲伤:从失去之中取得智慧去更珍惜尚拥有的。

焦虑、紧张:事情很重要,需要额外的专注和照顾。

二、什么是情绪调节?

什么是情绪调节?只是赶走负面情绪,让自己开心起来就ok了么?我们平时在处理负面情绪时用的最多的是两种方法,一种是压抑,所有的情绪都憋在心里,殊不知忍着忍着就变成了忍者神龟。另一种比较常用的是发泄,很多心理咨询室都有橡皮人给学生发泄,甚至有些公司都专门准备了发泄室供员工发泄不满。这两种都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情绪调节本质上是情绪平衡。情绪就像钟摆一样,总是有正向摆动,有负向摆动的,如果不摆了,它就坏了。人也是,如果一直开心或者一直不开心,这个人也就有问题了,不是疯了就是傻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平衡正面的和负面的情绪,并且尝试让正面情绪持续的时间长一些。

在调节情绪之前,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觉察自己的情绪。在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叫做CARYA,是印度和西藏的修行人的一种修行方式,在梵文里的意思是行,也就是选择性的装疯,本质是借装疯加强自己的定力。一般的人都认为修炼是要在深山里面静坐,但山中能静之人,在城市中是否还能静下来?就算在城市中能静下来,是否能够在烦恼情绪大动之中,心亦能静下来?所以,在古代的时候,当徒弟在跟师父修炼一段时间后,如果已经培养出一定的定力,师父就可能跟他讲:“只是在打坐时定下来还不算,你现在张开眼睛,看东西时保持定。”在过一段时间,师父又说:“只是看普通的东西能定下来没什么了不起,现在你要看美女而保持定。”下一步时:“看到美女能定下来又算什么,你现在要看到一个没穿衣服的美女而保持定”依此类推的让徒弟把自己的定力功夫不断的加强。

在这里我不是让你去练习什么定力,我们所说的情绪调节中的“情绪”,有的时候就是一种机械式的反应,你不自觉的就来情绪了,自己也不知道它来了,事后才后悔。通过CARYA可以帮助自己觉察。就是清醒地犯错误。选择性地兼很有意识地犯一些在无意识情况下才犯的错!如果你觉得你是个负面的人,或是一个常埋怨的人,我没有办法马上帮你完全清除掉负面或埋怨,但是你可以通过CARYA来觉察。比如你喜欢埋怨,老是不自觉地埋怨,可以尝试几次“清醒”犯错误,也就是说刻意在那些你不会埋怨的地方,多多埋怨。甚至花两三整天的时间来不断埋怨,要什么鬼都埋怨一翻。那么现在的你不是机械性自动性发疯,而是你选择的要疯,所以叫马上疯。此时的你可以观察到埋怨的感觉,在你清晰的知道了该情绪后,以后你就不会被情绪所控了。

那些想了解自己的同学,可以做做看,但我要提醒你,做了这个练习,你并不能了解自己,你只是能了解自己的情绪。

一个成熟的人不是一个被情绪拖着走的人,而是在快乐的时候,能控制放松,让情绪带动你。但当需要做一些重要的事情时,不会被那些没用的情绪所阻碍。这时,我们的情绪就不是机械式的了,我们就有了主动性。

三、情绪的自我调节技巧

所谓自我调节就是指靠自己去解决,不需要找朋友倾诉,也不需要找老师开导,当然如果你愿意寻求我的帮助,我也是非常乐意帮助的。

情绪调节通常包括两个层面,一是认知上的,也可以叫做观念上的,看法上的,信念上的。例如半杯水,有人认为还有半杯呢,有人认为就剩半杯了,有人认为已经没了半杯,有人认为才没了半杯而已。人非为物所扰,乃为其观而自扰之。人的心情的好坏受其观念影响。一是躯体上的,这种调节的方式有很多,因为相比心理,身体更容易控制,所以数千年来,修行从身到心,积累了许多修炼身体的方式。我更中意认知上的方式,改变了观念,心理的痛苦就会不治而愈。

“太棒了”

这是身心合一的一招,十分有效。首先改变形体,让自己微笑、深呼吸、昂首挺胸、有力的动起来,迅速的改变自己的状态;然后通过提问积极的问题改变自己的注意力焦点。

第一步,“太棒了!”的正向思考模式!

每次当我们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的时候,马上改变形气--大声的的对自己说一声:“太棒了!这样的事情居然发生在我身上,又给了我一个成长的机会!万事的发生必有其因果必有助于我!”中间要结合拍手、微笑、深呼吸。

第二步,理性五问!

1、这件事情有什么好的一面?我能从中学到什么?

2、有什么美中不足的地方?

3、我该怎么做?

4、我要不再犯哪些错误?

5、我要怎样才能达成自己的目标并享受其中的乐趣?

做到这一步,你的负面情绪应该就会消除的差不多了。当然,其中你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具体的调整和缩减,很多简单的根本不用五问,单单一句“太棒了!”+“有什么好处?”就已经足以改变我们的状态了。

举例:你丢了钱包。立刻大声喊:“太棒了,钱包居然丢了,又给了我一个成长的机会,万事的发生必有其因果必有助于我!”有什么好处?可以让自己吸取一个教训,以后会更加的小心;可以锻炼自己掌控情绪的能力;可以让自己换一个新钱包

再举例:将来工作被老板骂了。立刻大声喊:“太棒了,老板居然骂我,又给了我一个成长的机会,万事的发生必有其因果必有助于我!”有什么好处?给我一个锻炼自己控制情绪的机会;老板在乎我才会骂我;给我更大的工作动力

当然,这个需要你不断的练习、练习,练到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能够条件反射的说出:“太棒了!”的时候,我想你的情绪掌控已经基本没什么问题了!

运动

运动给人带来很多好处,很多医学、心理学的研究都表明,运动可以减轻焦虑、抑郁。运动之于人的心理有三大好处,第一是短时间内提升精力,让你增加活力,感觉良好。第二,有节律的运动是一种释放,将负性能量随汗水释放出去。第三,运动转移了对压力的关注,使内心得到喘息。

但是过于剧烈的运动不但会对关节肌肉等造成伤害,还会增加心理上的紧张感。相对有效的是慢运动,比如太极拳、瑜伽、散步、体操、慢跑。现代社会,快速的生活节奏增加了我们的紧张、焦虑、烦恼、压力等,紧张的时候,身体节律加快,而缓慢的活动会帮助身体调节内部的节律。所以我们想要放松,不必像背负着沉重压力的人那样拼命奔跑,我们可以轻松地慢跑,可以悠闲地散步。慢慢地散步,要求自己在半个小时只走二百米,那么身体、脚步、意念就不得不慢下来,心情也由此放松,这样做其实就是让自己的心慢下来。

放松

放松其实是一种休息状态,让身体躺下来,使心身处在一种舒适的状态,这种状态把人体的代谢减慢,心率、耗氧量降低。放松是这些技巧中最简单的方法,方式上有渐进性放松,从头到脚一点一点通过放松暗示来舒缓心身。呼吸放松,有意识地放慢呼吸,专注呼吸,到慢慢忘记呼吸进入一种无我状态。Hebert Benson 的《放松反应》认为放松需要五个组成部分:

1)安静的环境;

2)能够专注于某种东西:声音、音乐、意象、图片、场景;

3)顺其自然的态度,不在意自己在做什么;

4)身体舒适舒展,肌肉张力减到最小;

5)逐渐放慢的、深度的呼吸。

其实,放松并不需要那些繁琐的程序,也不要太在意呼吸。过分在意呼吸会让人失去躯体感,这种无我的感觉,或虚无的感觉,有的人觉得是登天的感觉,有的人却觉得很恐惧。放松,舒服就好。安静地坐着、躺着,让自己舒服,爱想什么就想什么,不要让道德跳出来胡乱说就行。另外一些安静的活动,如阅读或做手工艺品,聆听轻柔的音乐或大自然的声音:海涛、水流、风色、虫鸣也可以使许多人感到放松。

冥想

其实就类似于可视化的引导心像,用想象描绘一个充满野花的田野;聆听瀑布的声音;深吻一朵盛开的玫瑰;飘浮在安静的湖面上,隐身在深山的静谧中等等。冥想是用想象力来调节心身。对绝大多数人来讲,视觉的想象是比较生动有力的。听觉想象就需要有音乐的诱导。

冥想的效果更多的要依赖记忆中的良好体验。在冥想时我们可以假设自己有一个记忆的图书馆,打开那些与积极经历有关的记忆,重新唤起那些愉快、兴奋、享受、满足和自豪感。把不好的记忆打包收藏,再贴上封条。好的记忆是人们值得常常去浏览的地方,要多花点时间,利用闲暇的时刻对记忆进行回忆、强化和添油加醋。记忆是要时时更新,所以,我们可以去夸大以往幸福的体验,以此想象来调节自己。

拍打

拍打身体有一个秩序,一般从头面部开始,两边对称的轻拍,要略微有些舒服的痛感,然后肩、上臂、前臂、胸、腹、腿直到脚。人在痛苦的时候,会失去躯体感,处在一种盲目的恍惚的状态,通过拍打自己的身体,唤起对躯体的感觉是重获自我控制最快的心理干预技术。在严重的情绪紊乱时,人往往感觉意识与身体是分离的,怎么把灵魂唤回来,拍打自己的身体,让自己有疼的感觉,意识会起来掌管一切。例如失恋是一种精神痛苦,有些失去爱情的人会折磨自己让身体的疼来释放失恋的痛。有报纸报道美国某心理研究所用鞭打患者的臀部来缓解抑郁症,据说有奇效。当人们紧张的时候,猛地一掌可以把他从被焦虑催眠的状态下唤醒回来。

拍打与佛教当头棒喝的原理和效果很相似呢。当然,这儿说的拍打是躯体治疗的一种方式,目的是唤起自我感,重获控制。方法是循序渐进的用手分别拍打两边的躯体,腿,面部,肩颈,有节律的,轻重合适的,紧张在这样的拍打下慢慢地得到缓解。不是让你用棒子或者砖头往头上拍。

拍打唯一不好的是当人不知情的时候会以为你疯了。想想你在看到公园里的大爷大妈在拍打自己的身体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很有意思?此外,拍打过度类似一种自虐,是指向身体的一种暴力。一些有严重情绪情感问题的人,往往通过自虐来替代心理痛苦,这样的人千万不要用拍打,因为拍打的时候你控制不了合适的力度。

在运用拍打原理的时候,感觉到了就好了。有的时候,拍打并不真正的拍打,而是用你的意识感觉你坐在椅子的臀部,接触椅背的背部。或站起来往墙上靠靠,感觉你的背在那里,或跺跺脚,拍拍手,用手推推墙感觉你的力量等等,这样的方式也可唤起躯体感,让被烦恼催眠的心灵苏醒过来。拍打的另一个被欢迎的形式是按摩,用按摩来减除心理与情绪压力也是躯体治疗中非常重要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