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大讲堂·立德树人系列之院义工联主席郑晓斌《自我情绪调节》

发布时间:2015-07-14 点击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学生干部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义工联合会的负责人,我叫郑晓斌。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个地方跟大家一起分享,什么是自我情绪管理。很感谢大家今天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坐在这个教室中,我们一起学习和交流。

我们话不多说,现在立马进入主题。首先,要跟大家介绍的就是“什么是情绪管理?”情绪是由:愤怒、悲伤、苦闷、憎恨、快乐、喜悦、惊喜、赞叹、爱、满意等组成的。情绪是对人反映内容的一种态度,它具有独特的主观体验、外部表现并且总是伴有植物性神经系统的生理反映。

 一、情绪对人的影响

从个人方面,在人的生理:疲惫、心血管病、肠胃病等;人的心理:恐惧、焦虑、忧虑等;人的行为:挫折或偏差行为、破坏等。

在这三方面,情绪都伴随着你,因此,你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从组织方面,在人力管理:IQEQ不平衡;决策行为:不当情绪影响决策品质;领导行为:管理者情绪化导致领导失当。

从人际关系方面,在人际和谐:正面情绪促进了交流沟通;人际冲突;负面情绪增加了压力和冲突。所以,我们提倡正面情绪,能够让你更好的扩充自己的朋友圈,结交更多的朋友。

从社会关系方面,在社会形象:员工闹情绪,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社会评价:员工情绪失控引起顾客的不满。例如,你是超市的一名收银员,到了你要下班的时间,然而排队结账的人还有很多,你此时此刻想到的肯定是自己想早点下班,因此,你就应该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转变一下自己的想法,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给大家一个忠告:能力好不好不一定会成功,但情绪管理不好一定不会成功,当我们把情绪毫无保留地发泄在周围的人身上时,那种和谐关系无形中就被破坏掉了,就好像是被打破的水晶杯子一般,就算接合后也是会有裂缝.所以我们一定要小心翼翼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因此,要成功必须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二、什么是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Emotional Quotient)就是指一个人在情绪方面的管理能力相对的也对人的一生造成深远的影响。接下来,让大家先做一套心理测试题《世界500强职商测试之EQ(情商)综合测试》,测一下大家的EQ有多高。

EQ高手的特质:有良好的内在修养,均衡的处世态度,真诚待人,会懂得幽默,对人热忱。

EQ高手的技能:发作慢,懂得怎样去缓解压力,懂得在逆境中如何面对,面对心情低潮时,懂得通过一些方式去舒缓自己,有强大的包容力。还有就是能够与其他人有着良好的沟通能力,善于去倾听别人的良策,会用幽默的语气与人聊天,使别人感觉不到压力,懂得去赞美别人。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懂得Say No。

三、情绪的呈现程度与处理能力

情绪的呈现程度: 一个人內在的情绪表现在外(表情, 声音, 动作, 脾气)的程度. 一个情绪呈现程度很显性的人, 是喜怒形于颜色; 反之则看不出他在想什么。

情绪处理能力: 一个人如何面对其內在的情绪的起伏并且如何管理这些情绪. 随着时间增长及人生历练的增加, 情绪控制能力亦会随之而改变。

四、快乐的三个层次

(一)竞争式快乐

在意识中,从竞争得来的快乐是最低的层次,有些人永远困在企图达成竞争式快乐的状态里,他们输的时候往往变得怏怏不乐且具有破坏性,这些人完全经由竞争来界定自己和个人的价值,并且把这件事看成是个人最终的失败。

(二)条件式快乐

条件式的快乐比竞争式的快乐更为常见,处在这个更高一等的意识层次,我们往往会把快乐和特定的外在条件联系在一起。举个例子,当我们年轻、强壮、美貌、充满活力时,我们非常快乐;但是年老的征候一旦出现,我们就变得沮丧受挫了。

(三)自觉性快乐(至乐)

处在至乐里不论不舒适或愉悅我们同样欣然接受,我们不执著于结果而能享受和体验充实的人生我们对于沿途的幸福安适与种种经验充满了感恩的心而能心平气和地对待他人和自己。

五、什么是压力?

1. 压力是环境要求你作出选择或改变时的个人感受;

2. 压力是对未知事件悲观解释的结果;

3. 压力是持续不断的精力消耗——心理衰竭(burnout);

4. 压力是面临威胁时的本能反应。

根据压力,贝克斯顿在美国麦吉利大学所做的感觉剥夺研究,募集了大学生志愿者作为参加实验的人。志愿者每天躺在床上睡觉,并有每天20美元的酬劳。他们可以自己决定何时退出实验。实验结果就是:大多数被试在实验开始后2436小时内要求退出,没有人坚持72小时以上。在实验过程中都会出现:厌倦不安、自己制造刺激(如:唱歌,吹口哨,自言自语),最后产生幻觉。实验证明,生命活动的维持需要一定水平的外界刺激。 

为什么我们总会去主动寻找刺激呢?例如:惊险游乐项目、婚姻关系、户外探险运动、恐怖片等等。因为我们需要去释放压力,在这些活动中,我们的压力会对应的得到解脱。

环境压力促进人类发展,环境压力与人类发展同样也是相辅相成的。人的成长和发展就是不断适应环境压力的过程,印证了进化论的观点,个体的一生发展,在每个阶段都需要应付新的要求。总体的一句话:没有压力,就没有成长 。

六、面对压力

(一) 消极对策:舒缓压力

我们本身要做到自我接纳,自我肯定。在压力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放轻松,如:深呼吸。适当的休息可以让你更有充沛的活力去面对压力,健康与均衡的身心生活, 帮助您面对压力养成运动的好习惯用心聆听音乐祈求心灵的平靜, 如: 祷告。

(二) 积极对策:面对压力

我们应该把压力视为一种动力,了解它,接受它,享受它所带来的张力,真正解决压力之道是在面对问题把问题根本解决而不是逃避问题及压力。

最后,分享给大家一句话:“原来生活很简单。只要懂得珍惜、自然,你就拥有了生命的光彩。所以,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感谢大家能够在百忙之中莅临本次讲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