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根》江门侨史展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点击量:
       2023年4月25日上午,由江门市博物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党委共同主办,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财经学院承办,校团委、图书馆协办的《四海同根》江门侨史展文化周开幕式活动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
       江门市博物馆高东辉馆长、张一知副馆长,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党委张紫露书记、卢东亮副校长、党委办公室杨筱主任、党委宣传部戴永洁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绮莹院长、财经学院何玉英院长、图书馆石学功馆长、校团委吴启远副书记,江门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财经学院师生等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江门市博物馆高东辉馆长致辞)
       高东辉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为更好地推广中国侨都历史文化,江门市博物馆以此次馆校合作为契机,充分运用馆藏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课程开发、研学规划等诸多方面与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展开深度合作交流,尝试打破常规教学模式,以共建助发展、促担当、开新局,探索馆校协同育人模式新发展。力求在教育实践中实现博物馆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发挥博物馆的文化服务功能,推动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全面展示侨乡历史文化,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校党委张紫露书记讲话)
       张紫露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江门市博物馆到校开展《四海同根》江门侨史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展览图片反映了华侨华人盼望祖国强盛,积极支援祖国抗战,支持祖国和家乡现代化建设的丰功伟绩,谱写了壮美的历史篇章。她希望学校广大师生要努力传承好五邑侨乡优秀文化精神,让侨乡优秀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南职人从热爱侨乡,到系爱国情,立报国志;从立足侨乡,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为期一个月的《四海同根》江门侨史展,以华侨华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杰出贡献为主要内容,展示了江门籍华侨华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支持、帮助祖国与家乡建设的辉煌成就。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江门市博物馆讲解员为师生进行讲解)
       江门市博物馆与学校合作,开展将侨史展览引入校园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第二课堂”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江门侨史文化底蕴的认知和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是一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