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医务工作者——广东南方职业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校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14 点击量:

       铸魂育人,思政先行。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9月13日上午,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校长徐刚教授在南校区2205室以 “坚决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医务工作者”为题,为医学院2023级500名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徐刚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为切入点,通过总书记“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思想品德、把自己培养成为合格医务工作者四个方面的讲述,引导同学们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对所学医学专业的热爱。徐刚校长强调,大学时代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更是重新发现自我、释放潜能的关键时期,不仅要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更要涵养心灵,塑造品格。他希望同学们站在人生新起点,要坚守梦想,奋勇前行,通过努力奋斗成就出彩人生。

       徐刚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8月21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引,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大学视察时提及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通过论述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立德修身、全面发展三个方面,引导大学生加强自身品德修养,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分解成阶段性的目标,细化为每一年、每一个学期、每一天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

       徐刚校长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的论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的学习,与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大意义与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新全意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其次,徐刚校长通过讲解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品德,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徐刚校长强调了在医学类专业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在培养精湛医术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并通过对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的介绍,结合《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大医精诚》一文,论述了有关医术与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积极引导同学们先立德再立业,先做人再做事,努力提高从事医学行业人员的思想道德观念。
       对于如何把自己培养成为合格医务工作者,徐刚校长以向医学界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努力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四点进行阐述,并结合白求恩同志和雷锋同志等先进人物的事迹,教导同学们要多想人民,多想同志,多做工作,少考虑个人;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要掌握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护理专业技能,成为能胜任临床医疗一线护理工作的合格护理人员。
       最后,徐刚校长结合授课的主题,希望医学院学子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能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的要求,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际行动“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将来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人员!做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努力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我们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也相信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的学子们都能够心怀梦想,扬帆起航,以饱满的热情、奋进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