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10-10 点击量:
       10月9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行政楼5楼党员活动中心开班,党委书记廖葵中,校长徐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蔡永立,副校长卢东亮以及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读书班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廖葵中作开班动员讲话及专题辅导。
 
       在读书班动员仪式上,廖葵中书记指出举办读书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是提升理论学习成效的有力举措,是发挥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的具体行动,更是提升素质能力的难得机会。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标“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抓紧抓实抓好读书班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廖书记对本次读书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要明确理论学习的目标,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学促改上见成效。三是要弘扬优良学风,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认真抓好学习安排,创新学习形式,努力提高学习质量。最后廖书记预祝本次读书班取得圆满成功!
       紧接着,廖葵中书记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通过“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廖书记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方面内容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并强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廖书记以“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为引,进一步讲解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需要,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窑洞中对如何跳出中国的历史周期率问题给出了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也就是说,为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二是应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四大考验以及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四大危险现实选择。三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通过解决党内的各种问题、党的管理需要、党的使命转变、为落实“四个全面”提供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最后,廖书记以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纪律作风促进学校“三风”建设、深化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六个方面讲解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廖书记强调各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密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期读书班共分三个阶段,为期7天,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等学习内容,采取理论授课、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个人自学等形式进行学习,进一步夯实政治理论根基,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力量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