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您而延续——关爱生命,无偿献血

发布时间:2021-04-23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4月21日,我校联合江门市中心血站在学校篮球场开展了一场“滴滴鲜血凝爱心,真情世界心连心”的无偿献血活动。
        本次活动现场,青年义工服务总队的干事们向围观的同学宣传献血知识,同时校党委张紫露书记也抵达现场慰问并呼吁大家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不少同学当场签字,表示愿意无偿献血,用自己的行动表示献血的决心!

学校党委张紫露书记(中)到现场慰问并指导工作
        早上9点左右,已经有献血者在等候,可见我校学生对于公益活动的热情之高,志愿者们迅速完成前期的准备工作,献血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献血者们首先要填写个人信息单及报名表,随后进行血压的测量、化验血型等基本检测。献血过程中志愿者们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耐心解答着献血者的问题,令参与献血的同学原来略显紧张的心情渐渐放松。奉献爱心的同学们每人献出了200ml或400ml的鲜血,献血完毕,工作人员为献血者处理创口,将他们送到休息区,并以聊天的方式缓解他们的情绪。随后,由志愿者们为献血者打印献血证,为他们送上小礼品。每一位参与献血的同学脸上都洋溢着轻松愉悦的笑容,他们的无私奉献会使更多患者得到救助。
        以下是馨语广播台记者在现场对献血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同学你献血时有些什么感受?
        献血者:在针扎我的时候,肯定会感到痛,尤其是看到那个特别粗的针管。献血和验血的针管不一样,献血的针管和我们的那个笔管一样粗,我需要自己在心里克服恐惧感,转移注意力。献血时,陪同在身边的医护人员会一直鼓励我,与我聊天帮助我缓解情绪。来我们学校采血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态度很认真,很悉心地安抚我、照顾我,所以在献血的整个过程中我的心情也比较放松愉快。


        记者: 你觉得献血的意义是什么?
        献血者:我认为这是用我们力所能及的方式回报社会,是一种非常积极且有意义的体验,而献血对于我而言同时也是种不一般的人生经历。我有着健康的身体,我自愿参与献血,愿意无偿帮助患者。每当我看到电视里那些白血病孩子因为疾病倍受折磨总会感到心疼,我希望能尽我的一份力,给予他们多一份生命的希望。
        记者:你参与了本次献血活动,有什么总结经验想给大家分享吗?
        献血者:对于献血我曾有过几次经历,我总结过一些经验:第一,要去正规的医院或献血车,保证献血的卫生和渠道正规,不参与来路不明的献血活动;第二,献血前确定自己身体如何,比如没有感冒,乙肝之类的传染病,3个月内没有打过防疫针,特别是狂犬病疫苗;第三,献血前要吃饭,切忌喝酒;第四,献血后不要剧烈运动,比如踢足球赛,长跑,扎过针的胳膊肘内侧不要着水。
        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无偿献血是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是一种互救互助的方式,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举办本次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不仅仅代表了我校对国家献血事业发展的心意,也是为了激发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能带动整个社会,唤醒更多爱心。爱心+勇气=光荣!献血者都是英雄!(图/馨语广播台传媒设计部 罗翠玲  文/记者部/编辑部 陈佩瑜/郑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