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为指引,以校企合作为抓手 --铸就高就业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04 点击量:
       为加快发展与技术创新和社会需求相适应,职业教育必须与工匠精神深度融合,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深入学院文化,使劳动关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主流价值观。2022年,智能制造学院在学院余维素院长的领导下,挖掘“新就业形态”鼓励学生开拓思路,顺势而为。与标千精密检测产业学院合作签订了精密测量技术培训班,其目的是为了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海克斯康集团精密检测用户培养所需专门人才,同时,为学生高质量精准就业提供保障。  
       一、重视师生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智能制造学院自与精密检测产业学院合作以来,精密检测产业学院为了培训班学生配置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团队、三坐标国际检测技术培训师、企业精密检测工程师等等为学生讲授培训模块,现培训班共结业五期。所开设的高端培训班,极少在公办学校开办,使用独立多媒体一体化课室,小班制教学。精密检测产业学院拥有目前各大中型企业使用的先进三坐标精密测量设备、影像仪设备、软件系统、模拟仿真系统等。模拟真实的工业生产教学场景、数字化教学环境、光纤宽带和WIFI网络全覆盖。所采用的精准就业培养模式,是开广东省内精密检测产业学院人才培养之先河,所培训的学生始终保持100%高质量精准就业。每期学员都经过两个月的培训,五期精密测量技术培训班共62名学员全员顺利通过《海克斯康PC—DMIS操作员证》考核,并全员被惠州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中山时光精密机械加工有限公司、广州众山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录用。
      
      
      
      
       二、以校企合作为抓手,拓宽就业渠道
       智能制造学院注重校企合作,积极引入企业文化,开展毕业生职前教育与培训。学生通过企业项目实训,其岗位技能、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得到了培养,由此可以实现校企双方的双线联动和深度合作。校内建有“校中厂”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广东智工机床装备有限公司等公司,智能制造学院分别与两个公司建立智能制造高端人才班,联合共建培养模式。学生定期到企业进行阶段式实训实习,与企业共同培养,实现职业技能和专业能力培养的无缝对接。在疫情防控期间,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口罩生产线,企业客户增多,智能制造学院通过南大机器人公司咨询企业客户是否有相关专业的招聘需求,帮助疫情期间找工作困难的学生拓宽就业渠道。2022年智能制造学院为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德昌电机(江门)有限公司、安世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珠海富山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中核检修有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开展招聘宣讲会共19场次,转发企业招聘信息共56条,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完成就业,解决企业用人需求困难。
       三、学院重视就业情况,保障就业工作顺利完成
       智能制造学院将就业工作纳入平时工作日程,提倡就业工作日常化,日常工作谈就业。专门配备一名就业工作干事,所有毕业班带班辅导员参加就业创业课程培训。为准确研判本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学院领导常深入毕业生中调研,以便发现、了解、掌握和解决问题。院领导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会议,对就业问题进行指导和部署。2022年,智能制造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中有升。毕业生总人数为386人,已落实毕业去向379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98.42%。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毕业生就业质量是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最好的检验。智能制造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市场为方向,主动加强与校企和重点单位的联系,积极探索“产学研用”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大力拓展就业市场,开拓岗位资源,强化就业引导,多措并举,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和优质便捷的就业服务,保障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高,进一步提升就业育人工作新成效。

                                                                                                                                                                               智能制造学院
                                                                                                                                                                                2023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