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教职工岗前培训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19 点击量:
    根据《广东省教师资格条例》和《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管理细则》,为做好教职工进行岗前培训工作,使新入职教职工尽快适应岗位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训对象
     2017年9月1日后入职的全体教职工(包括今年已录用未上岗的新教工,由各部门负责通知)。
    二培训目的
     本次培训班,主要以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和综合素质养成,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为目的,使新入职教职工了解学院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尽快适应岗位工作要求。
     三培训内容
     1、师德师风与规范,包括:师德规范、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政策与法规,学院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规章制度。
     2、教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行为、教学评价、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等基本技能。
     3、信息技术与应用,包括:信息化教学技术、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等。
     四培训时间地点
    1、第一阶段 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念、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四门课程,由人事处组织新入职人员参加广东省教师培训基地(华南师大)举办的教师岗前暑假培训班培训学习。
    2、第二阶段  2018年8月30日 至9月1日(共3天),地点:广东南方职业学院13221会议室。
    五组织实施
    1、由人事处负责培训班的日程课程安排,师德规范、人事管理等有关制度的解读,考勤及新入职人员的报到接待工作。
     2、由教务处负责教学管理规章等制度解读,教学工作基本技能培训。
     3、学生处负责学生管理规章解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培训工作。
     4、实训中心负责教育技术技能(多媒体、教学管理软件操作技术)的培训及会场音响保障。
     5、后勤处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包括新入职教工的住宿安排,会场的清洁卫生及教工就餐等工作。
     6、学员学习结束后,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于9月5日前交到人事处。
    六课程安排
 
                                              2018年暑期教职工岗前培训课程表
日期 培训内容 培训地点 主讲人
7月中下旬 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华南师范大学 由人事处组织报名
8月30日 上午 开班典礼。
1、院领导讲话。
  院领导
2、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解读 13221 王运泉
3、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制度解读。 13221 王运泉
下午 1、教职工管理规定解读。
2、教师资格认定解读。
3、职称评审制度解读。
13221 王运泉
8月31日 上午 1、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解读。
2、课堂教学基本方法和信息化技术应用。
13221 丁一凡
下午 1、相关教学文本的编写。 13221 丁一凡
1、教室多媒体操作方法。 13221 关力
9月1日 上午 1、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学生管理规章制度解读。
2、辅导员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
13221 曾祥典
下午 撰写心得体会。 自选  
注:上课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2018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