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3-25 点击量:

——南职辅导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为进一步规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为了检验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我校2022年3月24日下午3点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副院长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模拟课堂上课情景
 
        演练前,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成立了新冠疫情应急演练指挥部,细化演练责任分工,明确具体实施流程,为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做好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
        本次的“教室体温检查演练”场景在14111课室进行,共有两个情景。具体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和辅导员负责“教室体温检查演练”分角色扮演和准备工作。管理学院曾莉莎副院长模拟街道办工作人员,朱嘉玲模拟上课教师,陈胜亮模拟班级辅导员,卢带群和张洪梅模拟学校防疫工作小组人员,郑少涌模拟消毒组,林靖瑜模拟发烧/密切接触者。其他二级学院辅导员扮演学生角色。

情景一:模拟学生发烧
 

正在教室上课的过程中,有同学身体不适,班级的教师通过良好地运用应急处理知识应对相关问题,及时稳定同学们的情绪,使应急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教师第一时间与班级辅导员取得联系,让其带领身体不适的同学到隔离室检测观察、带去发热门诊看病。教师将原上课学生转移到备用教室上课、并再次测温;消毒人员对该生活动区域(教室、宿舍等)进行消毒处理。
 

 

情景二:发现密切接触者
 

街道办打电话到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告知学校有一名密切接触者,防疫小组迅速将患病学生带至隔离观察区,教师稳定学生情绪,再次测量体温,并对密接者学生所在班级其他学生立即停止校内常态活动,转移学生到备用课室,原有课室进行消毒。辅导员立即通知学生家长,报120接学生去医院就医;排查发热学生活动轨迹、晨检或就餐过程周围人员、宿舍成员,确定密切接触者,同时对患病学生所在班级老师及其他学生进行体温监测,记录;及时把感染情况及排查情况上报给学院疫情防控专班,由学院疫情防控专班上报教育厅和上级疫情防控专班。
 


 

        演练结束时,学校徐刚校长对全体学工人员表示感谢,并提醒大家“防疫措施千万条 戴好口罩第一条”,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辅导员还需细心、耐心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徐刚校长讲话

        卢东亮副校长讲道,本次演练分工明确,各位辅导员配合密切,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演练内容科学规范。演练现场,各防控应急部门严阵以待、闻令而动,按照既定预案迅速行动、配合密切,准确高效地完成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任务,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同时希望辅导员要保持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热情,爱护学生、帮助学生,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好。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优化了防控流程,增强了协作意识,积累了应急处置经验,提高了应急响应能力;通过此次演练,能够引起全体辅导员的广泛重视,提高辅导员应急处理疫情期间突发状况的能力,更好地保障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