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赴韶山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2 点击量: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1959年6月毛泽东主席第三次重回韶山时创作了《七律到韶山》这首著名诗篇。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2021年1月7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紫露、副书记蔡永立,带领学院教职工党员共26人,来到了湖南韶山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参观滴水洞一号楼是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站。
       滴水洞位于韶山冲的狭谷密林中,被称为“神秘的西方山洞”。滴水洞一号楼于1962年建成,1966年6月17至28日,毛泽东主席最后一次回到韶山,在此办公、召开座谈会和休息。
       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26名教职工干部党员踏进了滴水洞一号楼,参观毛泽东同志当时住过和工作过的卧室、办公室等设施。在这里,讲解员讲述了毛泽东青少年时期的家庭生活,以及毛泽东同志走上革命道路并与老一辈革命家一起带领党和人民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史。讲解了毛泽东主席1959年、1966年两次重回韶山时的点点滴滴。当讲解到毛泽东同志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10多位亲属为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而牺牲时,大家都深为感动,同志们对革命领袖的高风亮节、对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无不感到由衷的敬佩和崇敬。
       1月8日,是赴湖南学习的第二天。上午,同志们抵达位于韶山市图书馆的培训基地进行培训学习。开班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中共韶山市委党校领导致欢迎辞,随后党校讲师毛红卫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学习伟人风范、坚定理想信念》的讲座。专题讲座通过对毛泽东同志遗物背后故事的深入解读,从毛泽东同志廉洁无私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慈严并重的亲情关系等四个方面,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崇高风范与宝贵品格。当讲到毛泽东同志的儿子毛岸英在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牺牲的情节时,许多同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通过专题培训使同志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
       8日下午,大家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透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处处历史遗存,了解主席生平,学习领袖品格,仰慕崇高风范,接受革命洗礼。
       在毛泽东铜像广场,现场气氛庄严而神圣,在铜像前,大家自动排好队伍,肃穆站立,满含深情地向毛泽东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并深深三鞠躬,以表达对毛泽东主席的无限思念与敬仰。
       当天学习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厚植家国情怀。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将对毛泽东主席等老一代革命家的敬仰和对党的热爱转化为工作上的强大动力,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勤奋工作、建功立业。
       1月9日,是赴湖南学习的第三天,全体学员抵达长沙橘子洲等地开展了极具教育意义的主题学习活动。
       1925年,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写下著名的诗篇《沁园春·长沙》,其豪迈的英雄气概令人肃然起敬。历经28年的浴血奋战,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党和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同志们在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前驻足,感受着革命领袖的伟大与豪迈,党员们纷纷敬礼表达对毛泽东主席深深的敬意。
       通过此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志们学习了党的历史和理论,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大家深感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初心深深地镌刻在心间。青年党员伍晓冰说:“我不是第一次来长沙,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让人感触最大,回忆革命先辈为开创新中国而浴血奋斗之峥嵘岁月,让我深刻体会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表示:“十分感谢学校党委给予的这次外出韶山学习的机会,初次踏上伟人毛泽东的故乡,内心充满敬畏和好奇。看到那件毛主席穿了20多年,上面有73个补丁的睡衣难以用言语来表达我内心的震撼;一堂“学习伟人风范,坚定理想信念”的党课,让我们为伟人的事迹数次落泪。‘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前人和烈士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定当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