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3-10-19 点击量: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18日上午,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永洁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作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廖葵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蔡永立,副校长卢东亮以及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读书班学习研讨。
       学习会上,戴永洁通过“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大意义”、“五邑优秀侨乡文化简介”四个方面与同志们进行学习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指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在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戴永洁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远虑深谋,关于宣传思想文化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七个着力”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涵等,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破并举、激浊扬清,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从根本上得到扭转,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中华儿女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戴永洁通过对“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丰富内涵的解析,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
       文化是隐藏在物质表象中的精神内核,是文明进程中的一种积淀,只有优秀的文化才能孕育出优秀的文明。戴永洁通过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永续繁衍的血脉,绵延不绝的“根”与“魂”;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记录和民族精神的追求与标识;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的重要源泉;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和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保证;6、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助力等六个方面内容讲述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大意义。强调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研究与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贡献。
       江门五邑是中国著名侨乡,在历史的沉淀中逐渐形成的五邑侨乡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正是在这一独具魅力的侨乡文化中,诞生了广东省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戴永洁通过勇于开拓、五邑先民不断走向世界,心系家国、为祖国和家乡做出巨大贡献 ,对侨乡历史人物的研究,传承与弘扬优秀侨乡文化、实现侨乡文化之价值等几个方面讲述了五邑侨乡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戴永洁强调,多年来,江门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在学术研究、文艺创作、普及推广、活化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文化强市建设硕果累累。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地处五邑侨乡,我们广大师生也有责任、有义务学习、研究与弘扬好五邑侨乡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江门文化强市建设。